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情系秦巴山区 激扬青春力量——理学院师生赴汉中留坝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4时46分3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团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性的前提下,怀着满腔热情和赤诚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火热的实践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本领才干。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学校社会实践团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事迹等进行宣传报道。


情系秦巴山区 激扬青春力量——理学院师生赴汉中留坝开展社会实践

本网讯(通讯员 孙晓桐)87日—10日,理学院“扎根西部抒壮志,奉献青春勇担当”师生团队赴汉中市留坝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活动。

走近西部计划,感悟志愿精神。87日,实践团队来到留坝县团委,与当地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身经历与感悟以及未来职业规划。通过座谈交流,团队成员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真实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现实含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体悟。大家表示,“西部计划”是一个能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紧密结合的奋斗坐标,自己将持续关注、积极宣传“西部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与祖国同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奋进力量。88日,实践团队先后来到中共留坝党史陈列馆、玉皇庙镇两河口村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陈列馆,团队成员重温了吴焕先等革命先烈英勇抗争的英雄事迹,感悟了红二十五军不怕牺牲,奋勇战斗的不灭“军魂”,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留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在玉皇庙镇两河口村红色教育基地,对该馆红色文化、汉中抗战等展室以及收藏的红色革命元素物品进行了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自身做起,不懈拼搏,在接续奋斗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聚焦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8月9日,实践团队先后到留坝县火烧店镇进行走访调研。在秦岭最美小镇火烧店镇,深入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近年来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通过种植水稻、天麻、板栗,发展培育食用菌、养蜂等产业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经济收入。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帐篷民宿、秦岭三秦书院、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农旅结合特色旅游基地,进一步了解当地农旅结合的创新做法与突出成效,对留坝“四养一林一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810日,实践团队来到马道镇西沟。河畔凉亭“若非寒溪一夜涨,焉得汉室四百年”之句诠释着这个乡镇的悠久历史,驻村干部向团队成员生动讲述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典故。在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沙坝村,团队队员参观了沙坝亲水营地、花卉基地、食用菌基地等沙坝村主导产业,深切感受了乡村的新面貌、新风气、新作为。活动最后,实践团队师生与马道镇政府纪委书记杨珅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团队成员将从文旅创意、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王伟杰说:“通过此次实践调研,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大学生走出家乡求学应该是为将来更好地走回家乡,服务家乡,要结合自身所学,从实际出发,真正将助力乡村振兴做到实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大学生“西部计划”,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践行青春诺言,播撒青春力量,自觉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理学院)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数字艺术学院师生赴安康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助农 爱在三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赴绥德、神木开展社会实践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