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再现“学霸班”!考研录取率达50%!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23时59分3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高扬)全班共40人,目前考研已拟录取20人,录取率达50%,其中8人被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录取,班内其余同学也大多签约至中国联通、深信服等行业知名企业……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来自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1702班,这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目标,突出“质量”主线,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专业与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多措并举画好育人同心圆,在优良教风学风的影响带动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一流专业引领,创新育人模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拥有《信息安全导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密码学基础》《网络安全技术》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线上课程,专业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7.1%,形成了一支以教学名师和专业学术带头人引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承‘德才兼备育国家栋梁,攻防兼修塑网安精英’的办院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副院长郑东教授说。

学院为每一个班级配备年轻博士教师或副教授作为学业导师,帮助学生明晰专业方向、指导生涯规划;为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配备科研导师,引领学生走近专业前沿,开展科研训练、参加学科竞赛等。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使学生人人享有出彩机会。在校期间,信息安全1702班先后获得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形成了良好学习风气,班级学生累计16人次获得“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项,累计46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

提供个性化分类帮扶,“五个一”模式助力考研

学院深入了解考研学生的需求,分类别、分批次、分重点提供针对性帮扶,开展了“我与导师在一起”为主题的导师面对面交流系列活动,邀请本学科硕士生导师为大三学生介绍科研方向、实验室及团队背景、学生应具备的研究能力等,并在大三学年末暑假期间举办优研夏令营活动,为学生提供和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2017级学生无法按时返校,为保证学生备考不断线,学院特地组织硕士生导师开展线上辅导交流系列活动,解答考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此外,针对部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硕士生导师和专业教师还提供与学生一对一的面谈,为学生分析考研方向、规划考研流程、提供考研咨询。

学院还组织辅导员精心策划,通过开展一堂主题班会、一次深入谈心、一场模拟考试、一场复试演练、一份爱心关怀的“五个一”助研模式,全程跟进帮扶考研学生。考研期间,学院特别为每位参加考研的学生准备了“考研爱心包”,并由辅导员为每位同学手写鼓励祝福卡片,为学生加油鼓劲。

守好思政教育主阵地,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学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育人局面。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带动全体教师形成了协同助考研、助就业的良好氛围,为学生升学就业保驾护航。

学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坚持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相统一,将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细致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帮扶和创新创业工作,切实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形成了‘人人重育人、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学霸班’所取得的成绩也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效。”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梅表示。

(供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办丰富多彩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

下一条:现代邮政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动员大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