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8时02分4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中国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要求,校团委坚持安全第一、就近就便、自主自愿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学生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实践、非物质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脚踏实地的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情系乡村教育,科技小屋点亮梦想。7月18日,研究生院“情系乡村,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七人为周至县谷裕镇丹阳小学搭建落成了“科技小屋”, 并与该校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在实践团队讲解与引导下,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了科技的魅力,他们从懵懂到喜笑颜开,大家的眼睛里充满了惊奇和求知欲,实践团队对附近的小学生进行了家访,给家长们介绍了“腾讯会议”的具体使用办法,方便后期进行云课堂义务教学。同时,实践团队还实地参观了东大墙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初步达成了运用“云端科技小屋”助农兴农的计划。

同心感知温暖,关爱抚慰人心。7月21日-7月25日,电子工程学院“情暖童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星星残疾人阳光家园,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了家园的相关情况,向孩子们捐赠了医用物资、文具和图书等物品,并通过学习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收获了人生中一段特别而又美好的时光。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7月25日-28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礼泉县白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通过参观村史馆、规划馆,走访农户、企业及与该村基层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了白村多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以企带村、产业扶贫、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村、民情,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的大力扶持,对农民的殷切关心,增强了大家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7月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助农团队赴铜川市宜君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太安镇寺坪村、城关镇水塔村等当地村民对电商的认知程度,为电商助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保障。

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文化。8月1日-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省蓝田县葛牌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参观葛牌镇纪念馆、走访文公岭战斗旧址、寻找红二十五军野战医院等活动,深刻了解了红二十五军在关中地区的发展历史,真切感受了红军当年浴血奋战的激烈战斗场面和恶劣的条件下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活动中,实践团队每个人心灵都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升华,大家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文化的弘扬者、践行者,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访传统工艺,传承非遗文化。8月1日—8月4日,研究生院“传承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陕西安康,通过走访群众、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观摩汉调二黄、汉水陶技术、安康通情、刺绣、竹编艺术等形式,对安康市非遗文化进行了深入考察与研究,体验了和领略了弥足珍贵的非遗之美。同时,探究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发展。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还采访了汉水陶艺传承人来显军,学习了解安康市汉滨区非遗文化的发展和变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争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锋。


上一条:我校“数字经济与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

下一条:校团委举办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