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通信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时19分0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2018年,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成为全国通过国际工程专业认证的53个电子信息类专业之一, 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进入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第一方阵。作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专业,通信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则是通信工程专业各项改革的“试验田”。

为深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改革理念,推行一个专业、多套方案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术型、工程设计型和应用型的多元化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学校从2014年起,在每年新生入学时,从全校新生中遴选基础扎实、成绩优异的新生,组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实验班依托在国家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大力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创新,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扎实的基础理论、出色的创新能力、持续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通工1614班是第三届“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全班共32名同学,经过实验班师生四年来的不懈努力,实验班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6级通信工程实验班集体合影

推行“导师制”,培养独具特色

四年来,在“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的指导下,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实验班量身定制了四年贯通的“导师制”培养模式,并在课程体系上大胆改革,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改革课堂教育组织形式,设立基于学校重大科研项目的《专业和创新教育课程》模块,鼓励学生本科期间融入科研团队,强化学生基于项目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导师制”让每个学生拥有选择老师、选择科研方向的权利,并能从一年级开始就进入专业实验室和教师科研团队,参与前沿科研项目。

一起讨论难题,一起组队比赛,每位同学都是彼此的老师,在这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氛围中,每个同学都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实验班成为了西邮校园里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黎是实验班的辅导员老师,她对实验班赞誉有加:“这个班级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人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努力使自己更加优秀,相互之间的团结协作,也让这个集体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可以说是一个个优秀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组成了一支更加优秀的团队!”

四年来,实验班学生累计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4人次,陕西省一等奖9人次,陕西省二等奖8人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CM/ICM)10人次,二等奖6人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特等奖2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3人次;获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人次等。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在课程竞赛中亦有卓越表现,获《信号与系统》课程竞赛一等奖8人次,多门课程班级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

个性发展,教学相长

实验班注重学生的创新发展,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完善的培养方案、强大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人的兴趣与才华都能够得到施展与认可。常态化的“翻转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那些奇怪的疑问、大胆的设想都能够得到热烈的讨论。喜欢硬件的同学可以在实验室用单片机实现不同的功能,擅长软件的同学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在老师的指导下,实验班学生发表了1篇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其中王聪一同学撰写的会议论文“The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 of Face Alignment Algorithm”发表在CGDIP2019上;李都同学撰写的会议论文“Research and Design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 Module Based on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发表在ICWCSG2019上,均已被EI检索;朱威龙同学撰写的期刊论文“High-Efficiency Wavelet Compressive Fusion for Improving MEMS Array Performance”发表在sensors上,目前被EI和SCI检索。

我的课堂我做主

梁思远博士是1614实验班的学术班主任,也是实验班的专业负责人,谈起实验班的人才培养,他深有感触地说:“通工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不是简单追求考入名校研究生,进入全球500强就业,而是扎根西部、放眼全球、办出特色,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标准,探索未来专业交叉融合机制,科技领军人才知识、能力、素质模型,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未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昔日勇攀高峰的鸿鹄之志,换来今日的可喜成果。2016级实验班学生32人中,有22人考取了国内研究生,其中北京邮电大学8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6人,电子科技大学2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北京交通大学1人,南方科技大学1人,上海大学1人,西安邮电大学3人。有3人出国留学,皆获得了多个知名大学的offer,其中2人选择了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1人决定去谢菲尔德大学。其余7人也均已签约字节跳动、小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诺瓦科技等知名企业。

目前已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2016级张博源同学是班级的优秀代表, 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在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生生活时,他说:“大一入学时我便通过选拔进入拔尖创新实验班,之后的四年大学生涯中,在班主任梁老师以及众多优秀负责的专业课程教师的指导下,在拔尖班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下,我逐步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与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我未来的发展与成长有极大的帮助和影响。”

前浪仍在奔涌,后浪未来可期。希望更多的优秀学子在实验班这方沃土上追逐梦想,成长成才!

(供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条:我校获2019年度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多项表彰

下一条:垃圾分类师生同行,携手共建美丽校园——我校长安校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