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最美西邮学工人——向最美的你致敬【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1时24分4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刘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学生工作战线迅速行动,即刻从“春节休假模式”直接转入“防控战役模式”,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4小时坚守在学工值班一线和互联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上。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工人把家变成了临时办公地,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健康状况、关注学习就业、开展心理疏导、做好线上服务,用心守护学生平安。西邮学工人用温情防控疫情,用温暖守护学生。今天,让我们向最美的你致敬!


诚心解惑 贴心服务——江德强

江德强老师善于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用“三精准一精心”贴心服务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精准摸排,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江德强老师对所带的每个学生意向摸底、建立台账,并分门别类建立了考研、就业、未就业等微信群,分阶段、分层次、分重点开展针对性就业工作,保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确搜索,指导学生就业考研。江德强老师专门新开了微信号,订阅关注“四邮四电”和其他理工类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官微,及时根据学生就业意向进行一对一精准就业信息推送;及时收集学生简历,并对学生简历、面试技巧进行相关培训;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未就业学生进行朋辈帮扶。

精心服务,解除学生后顾之忧。及时回应满足学生要求,在线“接单”,为学生代取和邮寄三方协议、就业推荐表、毕设器件、书本、相关获奖证书、衣服等物品,解除学生因疫情原因暂未返校的需求。

截至目前,江德强老师添加了所有学生微信,建立各类学生微信群20余个,关注就业微信公众号30余个,协助学院组织腾讯会议线上宣讲招聘共4次,进学生宿舍代取物品累计100余人次,寄收快递200余件,及时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用心关爱守护学生。


爱岗敬业 用心守护——张凡

张凡老师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作风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坚持“四进两联一交友”的工作方法,与自己的学生牢牢打成一片,处处为学生着想,做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好帮手,情感上的贴心哥,思想政治的引路人。

“好帮手”张老师——5月初,学生陆续返校,张凡老师对申请返校学生逐一提前联系,确认返校申请书、健康承诺书、返校申请表填写无误,挨个与学生家长视频连线确认学生返校相关事宜。学生返校前张凡老师及将学校配发的防护物资一一清点准备到位,并提前深入宿舍,帮助返校学生逐间宿舍卫生仔细打扫和消毒。

“贴心哥”张老师——返校期间,在北门广场耐心守候迎接每一位返校学生,逐一指导在校期间的防疫方式,并向同学们说明在校期间的各种注意事项。学生返校后,坚持每天深入宿舍督促学生日常测温上报、宿舍卫生保持和通风消毒等工作,并通过针对性谈话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疏通,保证学生在校期间身心健康。

“引路人”张老师——自动化专业一学生因为挂科过多,无法取得学位证,张凡老师耐心细致与学生谈心谈话、找准症结,为其树立通过考研将功补过获取学位证的学习目标。疫情期间,及时帮助该同学联系辅导老师,讲授复试方法与注意事项,最终该生今年顺利被目标院校拟录取,实现从降级到考研的成功翻盘。


党建引领 真情筑梦——张霁云

张霁云老师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以学生党建为引领,以网络思政为抓手,依托红专筑梦党员工作站,积极开展线上学业帮扶和考研就业指导工作,真情筑梦学生成长成才。

夯实“三大阵地”,以思政带动群体。充分依托党员工作站,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育,本学期指导工作站结合当下时政,开展了思政课大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两会学习、诚信教育等活动,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助力学生攻坚学业、考研、就业三大阵地。

抓好“三大群体”,以榜样引领方向。善于用好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子三大优秀群体在学业帮扶和引领就业考研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指导党员工作站牵头召开多场网课学习经验交流会,建立就业指导群和考研交流群,邀请学习成绩优秀同学、已签工作同学、考研成功同学驻群,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充分实现以点带面,为全院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就业氛围。

奉献“三个阶段”,以服务贯穿始终。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依托工作站深入调查,急学生所急,需学生所需,以服务同学为导向,开展了网课云帮扶、献礼西邮、诚信教育、就业考研交流等多项专题活动,积极做好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个阶段的就业指导和考研指导工作,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服务同学。


以心育心 五维守护——纪星烨

纪星烨老师秉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的学生工作理念,将心理育人工作开展到“云端”。带领学生骨干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做先锋不做看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战“疫”新阵地。

纪星烨老师发挥专业所长,加入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网络心理辅导工作团队,作为线上心理咨询师为我校师生进行心理辅导。利用线上开学班会、线上“晚点名”的线上新学期“仪式感”帮助学生从特殊春节、特别的寒假中走出来,调整身心状态,以扬帆再出发的姿态开启新的学习征程。制定《现代邮政学院2019级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学风建设方案》,通过课堂考勤、考勤记录周通报、“晒晒我的线上学习笔记”、“优秀学习笔记”评选、“学习小组”打卡等形式全方位地提升班风学风、保障线上学习效果。制定《现代邮政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五维”心理健康支持计划》,围绕“心系湖北,守望相助”、“师生齐心,爱满邮政”、“全员覆盖,暖心抗疫”、“精准干预,贴心交流”、“凝心聚力,助力复学”将学院“邮苑心语”心理辅导站开到“云端”,开展新冠疫情期间线上心理支持与辅导,向全院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减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潜在心理危机。

 

务实求索 润物无声——曹珂扬

曹珂扬老师坚持“肩上有责,心中有爱,脚下有路”的工作理念,对待工作认真细心,对待学生细致耐心,特别是在引导学生选择考研方向、初试准备、调剂、复试以及考研期间心理疏导等方面,精心指导、精准帮扶,提升考研帮扶工作实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打乱了本该返校准备考研复试学生的正常节奏,曹珂扬第一时间给考研学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针对学生表现出的共性特征和需求,推送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心理疏导知识、备战考研复试技巧等信息,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复试心态,安心在家准备考研复试。针对学生间的差异化需求,拓展渠道,多方联动,积极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沟通交流、探讨对策,通过个人咨询、电话宣传、网络宣讲等交流方式,实现一对一的精准指导。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曹珂扬用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责任心温暖了学生的考研之路,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助力学生实现考研梦想。

截至目前,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20%的学生考研被录取,其中信息1601赵国江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录取,物理1602王添瑜被北京大学录取,此外,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校团委组织迎校庆创业校友线上回访活动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走访联系调研企业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