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最美西邮学工人——向最美的你致敬【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0时14分1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刘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学生工作战线迅速行动,即刻从“春节休假模式”直接转入“防控战役模式”,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4小时坚守在学工值班一线和互联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上。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工人把家变成了临时办公地,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健康状况、关注学习就业、开展心理疏导、做好线上服务,用心守护学生平安。西邮学工人用温情防控疫情,用温暖守护学生。今天,让我们向最美的你致敬!


细心护航 助梦成长——杨俐

杨俐老师针对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用“勤、细、实”的工作态度,人盯人、点对点做工作,有效推进学生就业,为学生成长成才倾心倾力、细心护航。

疫情发生后,杨俐老师勤思、勤说、勤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毕业年级就业工作,思考就业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理出具体工作措施;同时与主管领导、与教学部门、与任课教师积极沟通,与毕业生分层次分步骤分批次谈心谈话,下功夫去做一对一的具体工作。就业工作因人而异,杨老师细心作指导,细致建台帐,对每一位学生做好就业管理办法的解读与答疑,按专业、分导师、动态数据等分类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及时更新,及时上报反馈。做到每一个学生的就业思想和进展心中有数,账上有记录。同时,以台账为依据,把握学生就业动态,定期定时进行督促指导,每周在学院就业工作指导群中反馈学生签约数据和具体信息,进系统逐一盯签约派遣填写情况,反复催、在线等,一次、两次、三次……,不厌其烦、不签不停,全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数字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共有68人,截止5月18日,签订就业协议就业50人,目前就业率73.5%。


潜心耕耘 “新”“心”交汇——刘琳

刘琳老师善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新平台,积极培养学生“四个自我”即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核心,以持续改进为抓手,以新媒体为载体,以培养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的辅导员工作新模式,在“新”与“心”的交汇中潜心耕耘,筑梦辅导员事业。

为解决学生当下的困难,刘琳老师与时俱进,灵活使用新媒体软件,做好学生学习的助手、就业指导的帮手、行为教导的旗手,当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服务员。刘琳老师上学期中旬组织了所带有考研意向的学生第一次模拟考试,让很多学生认清学习现状,进而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疫情期间,她每周的直播、在线进行督促和监督成为常态。随着2020年考研成绩和复试名单公布,结合学生需求,她组织进行大三考研学生在线模拟“云考试”。刘琳老师准点在考研群里发布考试科目试题,考试结束后学生退出线上会议并在群里告知,考试完成后公布正确答案,便于学生阅卷。这次考试参与人数达到考研人数的80%,通过模拟考试让学生检验前期学习效果、调整中期学习计划、明确后期学习目标。


用心用情 不忘初心——强怡星

强怡星老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以生为本”的初心。她说:“如果我们辛苦一点,可以让学生们方便一点,能帮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那就是值得的,也是必须去做的。”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暂未返校,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居家就业的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强怡星老师开始“云接单”,不断收到同学们寄回的签约材料或是证明材料,也兼职做起了“快递小姐姐”,帮学生们将就业协议书、毕业生推荐表、政审材料、成绩单、笔记本电脑等邮寄到学生家中。收到学生们的请求时,除了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的,她总会当天夜里汇总好物品清单,通过登记审查进入宿舍,逐一查找物品,有时实在找不到,还需要与学生们视频、或是语音连线,再搬运下楼出校,联系快递员,填写单据、打包邮寄。有的同学就在西安,同学们会去校门口领取,这时候,强老师就会像小摊贩那样,将要自取的物品在校门口僻静处摆开,等着同学们过来“提货”……所有物品均要反复核对,生怕遗漏出错。

2月至今,她已为多名毕业生提供暖心服务,收发快递300余件,并将研究生院党委为湖北籍研究生和抗疫志愿者准备的“防疫暖心包”一一登记落实,邮寄到同学们手中。


四真四应 网络连心--陈光灿



陈光灿老师立足学生现实情况,通过“四真四应、网络连心”工作模式,利用QQ群、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疫情以来,学生工作由面对面转成“云”对面,陈光灿老师每天在线上与学生“见面”沟通,通过“融真事、见真人、听真声、感真情”,有效缓解了学生“在场感”缺失的问题,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生活化;通过每天及时“回应学习问题、回应竞赛问题、回应专业问题、回应临时性问题”,使得学生工作走深、走实、走心。陈光灿老师通过“四真四应、网络共情”模式的有益探索,拓宽了师生沟通的有效渠道、丰富了网络育人实践空间、提升了沟通的时效性。陈光灿老师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不能满足于现状,还要继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有效保证疫情期间辅导员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战“疫”一线 责任担当——姜毅龙、刘凯元、张博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部姜毅龙、刘凯元、张博心三位老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学生信息统计小组,形成信息统计AB角,实施伙伴工作制。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自大年初五(2020年1月29日)至今,坚持每日汇总、整理、统计、报送全校学生及部门人员健康数据,周末节假日无休,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三位老师严把疫情统计数据质量关,推行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信息统计稳准快,避免出现错误并及时制作疫情信息报表,做到不漏一人、按时报送、精准无误。在学生返校前后及时统计汇总、整理分析各类数据,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疫情期间掌握学生动态、精准施策以及学生返校前后安全稳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和制定具体对策提供参考,为做好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疫”路有我 暖心护航——我校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行动

下一条:袁武振教授为我校副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作辅导报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