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王曙燕教授应邀赴多所高校开展“智慧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时53分4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赵锐)近日,我校王曙燕教授应邀先后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石油大学等六所学校作以“加强教师使用信息技术与课堂讲授相融合的力度,提升课堂讲授效果”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教学讲座。

王曙燕教授对现代教学平台、现代教学工具、传统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区别、西安邮电大学打造线上线下金课案例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大量数据及实例,阐述了现代教学平台的优势以及实操性。鼓励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努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受到一致好评。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一流课程,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是我校积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本科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具体举措。  

以“大平台”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目前,学校已连续三年开展基于MOOC/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探索慕课等新型教学模式,分层推进,第一层次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泛雅等网络教学平台,大力推进基于MOOC/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第二层次利用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现代化教学工具平台,加强过程管理。第三层次自主建设“校园一卡通”的考勤系统、“智慧教室”、“智慧学工”等平台,真正做到了对教学状态数据的实时采样,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采集到的上课数据进行分析、挖掘,逐步实现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2018年立项建设校级重点课程、微课、精品课程等各类课程建设项目49项,累计投入建设经费500余万元,已经有20多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平台上线。自主开发的“智慧学工”平台用户人数已经突破22万人。

以“大培训”引领提升教师水平。学校相关部门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系列专题培训、开展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研讨,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推动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探索多种形式的课堂创新方法,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升课堂讲授效果。学校先后有200余名教师开展试点基于MOOC/SPOC课程教学改革,并获批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王曙燕、王春梅老师分别获得2018、2017年度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称号。田巧娣老师获得了北京蓝墨大数据研究院“陕西省2016年度十大魅力教师”第一名、“陕西省2017年度十大魅力教师”(本科组)第一名。

以“大质量”引领推进制度建设。始终树立质量是高等教育生命线的观念,坚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核心任务,不断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的规定》《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成果申请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考核标准》,修订《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学科竞赛组织实施办法》等十余项教学制度,印发了《西安邮电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促进本科教学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振兴本科教育。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图书馆获人民邮电出版社陕西省高校图书馆馆藏评比金质奖

下一条:二号党员工作站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