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三下乡|深度调研 西安邮电大学电商团队深耕涉农电商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时25分0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通讯员 谢颖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带领的团队深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打造属于陕西农村的电商模式,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本次电商团队,深入贫困地县——安康市石泉县开展深度对接,实施电商创业服务行动,多措并举、扶智扶志,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实地培训并设计问卷了解到涉及三农的问题,培养农村电商新人才,帮助农民运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协助制定石泉电商规划,帮助石泉县拓展市场,打造特色品牌,为石泉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专题研究、决策咨询、项目策划等形式的智力帮扶,为石泉县发展和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7月25日至8月5日,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石泉电商创业突击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安康市石泉县开展“电商创业服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时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天气闷热得要命,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太阳让人坐立不安在树下乘凉也感到急躁。伴随着酷暑,实践团队准时出发前往石泉县。经过四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实践团队顺利到达目的地——石泉,在核对过食宿问题后,大家聚集在一起,确认了第二天的电商创业服务内容,完善了自己发现的问题,力争在第二天的服务中提高效率。  

 

430771943058204370

实践团队成员在城南客运站出发前合影  

柏桥村天麻

据了解,柏桥村九组贫困户谢正成去年成功实现脱贫。在与谢正成的交谈中实践团队得知去年红十字会实地勘察,柏桥村地理环境条件良好,适宜天麻的种植生长,因此在柏桥村成立了天麻种植试点,由县红十字会提供资金、销路、技术,与柏桥村共同谋划产业脱贫项目,谢正成就参与了最早的那一批种植项目,他把门前的小山地变成了“金土地”,通过种植用于治疗病痛的天麻,成功实现脱贫,改变了世代贫穷的境况。  

天麻种植大户徐孝安就如何挑选优良的天麻和菌棒、如何制作天麻田、如何排放菌棒和天麻种、天麻种和菌棒的搭配比例、种植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排水和防护等进行了讲解和现场示范,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188507976342230942

实践团队成员在谢正成家参观天麻  

走访中了解到天麻滞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第一,农户个体分散经营格局,无法实现规模效应;第二,政府方面农业技术指导不够,政府职能欠缺。  

针对柏桥村农产品存在的问题,实践队成员出谋划策,为农民朋友提供了几个可供选择的方案。通过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的方式,由专业的“生计小组”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让农户扎实掌握了天麻种植技术,同时通过统一收购统一外销的渠道,改变以往“坐等客户上门”的无奈现状,解决了销路问题,真正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开创出一条新的产业之路,通过发展天麻种植这一“真招”,柏桥村的农户们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金齐村茶叶

实践队成员走进了金齐村农户的茶园,了解到茶产业存在的几个问题:茶叶没有特色,市场茶叶品种繁多,促销活动厂家和商家不接受小批量的或着因使用量少而不接受。同学们也各抒己见,最后同意给出了可行的方案:方法一,选择附近流量较多的小有名气的山上摆卖茶叶,价格要比市面同等茶叶稍高20%左右!出于中国人的心理习惯,你的少量茶叶会比市面上的畅销,而且利润更高!方法二:选择与超市商谈,收回薄量利润,比市面低的价格让超市代卖,村民收回固定的单价,赚到的是超市的。  

 

673518789012663087

实践团队成员在金齐村农户家的茶园  

山间冒出几缕青烟,定眼望去,才发现几座小黑房,村干部说这就是我们要扶贫的第一户人家。院子是用简单的石块垒起的,还有用树枝编的寨门,屋里面十分黑暗,依靠着闪动的煤油灯还不至于被零散的东西绊倒,没有什么特别的家具,来到这里,你定不会相信这是现代!入户的第一家只有一位老太太,她满头银发胡乱的盘在头上,黑黄的脸上,布满了皱纹,穿着一件破烂的灰围裙,飘落下来的几丝银发随着风晃动,脚上穿着破旧的拖鞋,在风中仿佛述说着她的辛酸。在进行访谈的时候,老奶奶讲述的她的平时生活简直不敢想象,随便一双普通的地摊鞋就是这位老奶奶的半年的生活费了!不过好在这位老太的身体还很硬朗,人健康就好。  

 

832601339928578086

实践团队成员在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村民家走访调研  

金齐村蚕业

实践队成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大部分的农户家里是养蚕的,农村养蚕减产或歉收的原因有三:第一,农户方面缺乏市场信息,跟风现象严重;第二,蚕的量、种、质不能达到市场要求;第三,营销方式单一,物流系统不发达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主要针对第三个问题讨论了农村电商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手把手教农民如何利用电子渠道将自己的蚕产业从大山深处卖出去,做好自己的品牌,卖出自己的风格。  

 

778366335031061365

实践团队成员在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村民家走访调研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了农产品因渠道不通所产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更了解到了电商扶贫的重要性及积极的意义。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农户积极沟通电商扶贫的相关事宜,帮助村民通过电商的方式去销售滞销产品(天麻、茶叶、蚕丝),尽最大可能的讲解电商扶贫的好处。  

在团队成员的耐心讲解下,农户们对西邮电商扶贫有了极大的热情。在团队与农户的积极配合下,团队挂牌了多个西邮教授电商扶贫站。  

 

299555826588494919

实践团队成员在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村民家走访调研  

在本次服务行中,严谨的调查让每个人都深刻了解到了农户农产品销售中所遇到的渠道问题,精准的西邮教授电商扶贫站建立在有需要的农户家中,将西安邮电大学电商扶贫项目推广至所有有需要的人群,使得群众从中受益。  


上一条:我校与韩国平泽大学互派免学费交换生

下一条:澳门大学博士生导师于书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