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立大志 成大业——校长范九伦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9时30分0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立大志 成大业

——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典礼仪式,共同见证3967名本科生和804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校园是青春最好的开场,离别总在不经意间把回忆拉长。在西邮的日子里,我们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当《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旋律响彻校园,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国热情都被点燃,深切感受到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强盛紧密相连。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丰功伟业,走过“觉醒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出发、从嘉兴南湖的碧波中起航,带领中国人民穿越革命、建设、改革的激流,绘就了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百年长卷。我们共同见证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壮举,实现了全国大规模的减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道路,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经验。

我们共同感受着庆祝建校70周年的幸福与喜悦,忆往昔峥嵘岁月,在一幅幅斑驳的照片、一张张泛黄的荣誉中追寻老一辈西邮人燃灯探路、披荆斩棘的光辉足迹,以满腔热情传递着对学校发自内心的热爱,凝聚起逐梦筑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共同感受着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荣光与自豪,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无数个日夜的拼搏奋斗,终于圆了西邮人孜孜以求的博士梦,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我们亲身经历了贸易摩擦和地区冲突愈演愈烈下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为之困”“芯片之殇”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面对诸多的“卡脖子”难题,你们一定也在思考如何破局。我们亲身经历了疫情下的封控、坚守、团结、奉献,这必将成为你们终生难忘的经历,也将成为在今后生活中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弯腰、不向命运屈服的力量源泉。

同学们,技术在快速迭代,时代在加速演进,融入潮流才能确立大坐标,躬身入局方能塑造大格局,这既是时代赋予你们这代人的鲜明特征,也昭示着你们在未来征程中的艰巨使命。今天,我就以“大”字为主题,送你们六个字,希望你们能够做到“立大志、成大业”。

希望你们砥砺初心,立下大志。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皆胸怀为国为民之志向,成就载入青史之伟业,故《尚书·周官》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北宋张载的“横渠四句”、孙中山先生的“天下大同”、毛泽东主席的“敢叫日月换新天”、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可以说志向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成长空间就有多大。对年轻的你们来说,立大志就是要胸怀天下,把火热的青春、满腔的热情熔铸到新时代伟大历史进程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立下大志,你们便会通过积极的自我评价达到正确的自我认知,继而呈现自信的精神状态,做到心中有沟壑纵横、心中有风云激荡、心中有气象万千。立下大志,你们便会对要做的每件事的达成情况定下严格的标准,继而做到严格自律,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沉得下心,坚持学习思考,以滴水穿石的心态,始终保持勇猛精进,实现人生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立下大志,你们便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对待工作生活,继而激发出强大的自驱力,通过自我激励进入正向循环,努力做到追求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希望你们继往开来,成就大业。

在邮电行业领域,技术进步是永恒的话题。在一代代邮电人的努力下,新中国的通信事业完成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历史性嬗变,邮政事业也实现了从走烂脚板到机器人送货上门、无人机精准投递的革命性重塑,但一些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随着元宇宙时代扑面而来,6G竞争风起云涌,属于你们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

成就大业,就是要主动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笃定对邮电事业的追求,积极投身“数字强国”“邮政强国”建设,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以千万个一粟聚成洪流,汇于沧海,努力实现你们这代人的邮电强国梦。成就大业,就是要积极奉献所从事的行业,融会贯通你们在西邮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努力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勇于突破创新,引领推动行业发展,做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成就大业,就是要脚踏实地干好个人的事业,面向不确定、多样、复杂的现实,锤炼处理问题敏捷、向任务聚焦、向目标收敛的能力,扎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乡村振兴一线,把所学所思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在追逐青春梦想中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广大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传承“人民邮电”红色基因和西邮人爱党报国的深厚情怀,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奋力搏击,以“数字之光”点亮美好生活,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推动行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的有用之才,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同学们,从这里出发,你们将融入时代大潮奔向五湖四海,将西邮精神在祖国大地散播开来,努力在时代与命运的罗盘上刻下自己的印记,绽放新时代西邮人的光彩!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西邮是大家永恒的家园,永远支持并祝福你们,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上一条:青春绽放 邮子远航——学校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副校长安增旺指导数字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