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西安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19时36分10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自2021年3月19日,我校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高标准、分层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凝聚起了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强大合力,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校上下要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实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3月19日,西安邮电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杨更社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发出动员令,全校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凝聚起推动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周密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统筹安排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构建了统一领导、职责明晰、协作联动、跟踪问效的工作机制,分3个工作阶段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9次,及时研究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亮点。

学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1A24C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分层分类实施,有序有力推进。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学校分层分类组织校领导、处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骨干参加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高质量开展集体学习18次,专题交流研讨8次。班子成员作专题党课辅导报告8场,深入联系学院、所在党支部和党员工作站开展“共同学”“指导学”29次,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全程督导检查,突出特色亮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先后4次来校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学校巡回指导组分4个小组,采取“听查谈看”方式对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3轮全程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真督实导,不折不扣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实落到位。学校在校园网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榜样促发展专栏”和“学党史 悟思想 担使命 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巡礼专栏,全方位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学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等方面走在前列,带动全校师生在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上下功夫、求实效,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专题学习以上率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坚持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通过“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形式扎实开展学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分别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党建引领培根铸魂 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坚持新时代发展理念 谱写追赶超越华章》的署名文章,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中国教育报》刊发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署名文章

专题培训宣讲全员覆盖。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带头,为全校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树牢报党报国信念。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学院和所在党支部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校举办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科级干部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赴延安开展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4场,分组学习6次、专题研讨8次,网络学习每人32学时,网上交流研讨每人2次。

学校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杨更社为团长、专家教授为主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18个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定了宣讲人,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学校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我校袁武振教授等先后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宣讲团副团长袁武振教授为省纪委监委、省高院等省直机关,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革命老区作专题党史宣讲报告60余场,为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还组建了青年学生宣讲团,组织专题培训3次,在各分团委开展党史系列宣讲20余次。学校从全校学生中遴选出千名学生党员骨干,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全校20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展了“带动左邻右舍共进步”的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形成了“青年引领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生动局面。


校党委书记杨更社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长范九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

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西北大学梁星亮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组织开展“千名学生党员骨干讲党史”活动

理论研究阐释成果丰硕。学校依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和挂靠我校的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深入开展党史研究,联合承办了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社科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谱写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新篇章”研讨会,在思想武装、理论传播、研究阐释上走在前列,积极促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取得良好成效,为推动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武振教授、袁文伟教授等完成了《陕西省抗日战争志》的编纂出版,完成了二十多个市、县(区)的党史撰写、审核工作,主编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简史》已通过审核即将出版。袁武振教授还荣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中国政协》《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先后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系列党史研究文章,1项作品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承办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承办陕西省社科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谱写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新篇章”研讨会


《光明日报》刊发理论文章

《经济日报》刊发理论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系列党史研究文章

3F6B6

1项作品成功入选《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强化主题引领,确保活动要求落实落细

学校紧扣“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要求,充分利用陕西各类红色资源和校内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举办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用丰厚百年党史和西邮精神滋养校园精神文化,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基。

抓牢课堂和公寓两个学习教育阵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带入公寓,让学习教育无缝衔接、入脑入心。通过实施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组建了“专题式”教学团队,用好用活四本指定书目,开展集体备课会和理论研讨会,编写制作专题教案课件与资源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教学工作的重点抓实抓细。依托全校20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为主题,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系列活动,校领导以及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专家教授积极走进学生公寓,向学生党员宣讲党史。积极开展红色精神谱系宣讲、知识竞答、红色育人论坛、读书分享会、短视频大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

邀请退休老教授、抗美援朝老战士杨清源为我校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上党课

开设线上专题学习教育资源

用好用活校内外学习教育资源。学校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学校校史馆、通信馆等校内教育资源,创新宣讲学习载体,讲好党史故事,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学校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陈家坡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师生、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无党派人士等先后赴西安烈士陵园、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陕西省档案馆、扶眉战役纪念馆、马栏革命旧址等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组织处科级干部、师生代表、工勤人员近千人线上线下参观校史馆和通信馆,让师生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历史底蕴,进一步激发知校爱校荣校情怀。学校组织开展了“百名教师讲党史”微视频、“万名学生网上重走长征路”等网络活动,组建24支团队、近千名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走百年党史初心之路,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赴陕西省档案馆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携手共进创未来”主题现场教学活动

赴蓝田县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师生参观校史馆

师生参观通信馆

90D31

开展“百名教师讲党史”微视频活动

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学校动员基层党组织结合办学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举办了陕西党史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通信学会“5G科普行(陕西站)”暨“建党百年•红色通信”图片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省“百年百框集邮巡展”“党史中的红色旋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自导自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红色经典故事分享竞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书画展、“赓续百年荣光,我们都是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演讲比赛、“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千名学生党员骨干进公寓讲党史系列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


陕西党史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通信学会“5G科普行(陕西站)”暨“建党百年•红色通信”图片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省“百年百框集邮巡展”

“党史中的红色旋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红色经典故事分享竞赛


“赓续百年荣光,我们都是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演讲比赛


“百年华诞颂党恩,中华民族一家亲”第四届民族文化节

万名学生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红歌会


强化为民情怀,确保办实事见行见效

学校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深学促实干,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调研师生的真实需求和迫切需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学校明确了10项办实事项目清单,全校199个党支部共列出404项办实事项目清单。学校对于列出的民生重点工作,制定了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完成时间、牵头部门、分管领导,及时跟踪问效,分类分层推进,切实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坚持立说立行,狠抓任务落实。学校坚持通过师生的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努力以最好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最暖的温度,为师生提供更快捷、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与陕师大大学城学校附属中小学达成合作,彻底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建成了办事大厅,实现一站式为师生服务。开发上线了“西邮人”小程序,校友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7DB68

与周边学校签署合作协议,解决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

财务处“一站式”服务办事大厅

开发上线“西邮人”小程序

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基础设施。学校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建成了东区教职工公寓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站点,缓解了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粉刷新生宿舍1113间,更换线路、清洗供水设施,保障师生用水用电安全。建成了旭日餐厅三楼复合餐厅,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优雅的就餐环境。长安校区教职工公寓区新建了便民服务超市,东区食堂开设便民窗口,方便师生日常购物生活。完成了耕学路、崇德路、乐水大道路面改造,建成了播云湖观景平台、安装安全围栏,校园环境更加优化。


完成耕学路、崇德路、乐水大道路面改造

建成播云湖观景平台

建成旭日餐厅三楼复合餐厅

建成东区家属院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站点

坚持服务社会,贡献西邮力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邮力量。研发的“我在校园”信息智慧校园平台为全国500余所高校授权,助力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学校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中心圆满完成疫情期间重大国家考试的舆情监测,受到教育部表扬,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专程来校调研。发挥数字经济、农村电商、创新创业、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势,助力宜君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续四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荣获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专程来校调研

学校获2020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学用结合,确保建设发展提质增效

学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聚焦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坚持新时代学校发展理念,统筹兼顾,互融互促,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特色优势,建设一流学科。2021年11月,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校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圆满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顺利完成省“双一流”建设成效总结评价。工程学跻身ESI学科全球前1%,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最好学科排名。学校进入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名前1000名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榜单,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83位。9名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入选软科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

D5AD

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加强内涵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1个学院获批首批省级示范现代产业学院,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数字经济两个本科专业。9个项目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水平大学首位。22门课程获批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水平大学首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高水平竞赛中获奖6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240余项。学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校荣获“2021年陕西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1中国年度最佳高校就业创新奖”,在中国教育在线公布的《国内956所大学毕业后5年薪酬排行榜》中,学校毕业生5年后平均薪资位居西北地区高校第4位、全国第159位。

“合力兴农团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学校创新成果向秦创原汇聚,先后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荐优秀科研成果39项,4个项目获秦创原春种基金资助。2021年,学校纵向项目立项729项,签订横向合同721项。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科技成果奖励36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2项。朱志祥教授等牵头制定的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政务云国家标准的空白。获批3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西安市物联网泛在工程创新联合体。学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与陕西联通共建了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高新直播基地,以直播技术赋能农村电商。建立了乡村振兴数字电商学院长武县研究基地,助力长武县经济发展。

建立乡村振兴数字电商学院长武县研究基地

学校赴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总窗口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


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2021年7月上旬,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员校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同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带头汇报思想、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江南、成员郝建武通过列席校领导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召开反馈会等形式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入指导,并就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建议。

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江南主持召开反馈会

今年3月2月,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学校召开了校级党员领导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四军、成员高仪铎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代表领导班子聚焦“五个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立德树人”的水平;深入践行宗旨意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系统推进改革创新,坚定迈进“追赶超越”的步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管党治党”的责任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李四军副组长在点评讲话中认为,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具体要求,准备工作充分,主题鲜明突出,对照检查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主动,整改措施具体明确,是一次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从问题查摆、批评意见和整改措施等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就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

学校召开校级党员领导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年来,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三个阶段的“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亮点举措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和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网、陕西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近百次,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主持召开2022年第4次党委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