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学工系统“疫”路同行 暖心守护 助力学生戴好“心灵口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0时23分4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张燕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校学工队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网络支持和心理援助工作,倾情陪伴,暖心守护,帮助学生戴好疫情防护的“心灵口罩”。

“疫”路暖心,为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QQ专线,制定《防疫网络心理援助记录表》《网络心理援助指导语》《网络心理援助来话者知情同意书》等,规范网络心理服务,为全校师生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疫”路用心,提升咨询师心理援助能力水平。组织咨询师学习教育部思政司16个专题防疫心理援助专题培训、国家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发布的《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及中国心理学会等专业机构的防疫心理援助专业技能培训,并多渠道收集共享来话者可能需要的各种资源信息,努力提高咨询师防疫心理援助胜任力和工作水平。

“疫”路健心,强化防疫身心防护知识宣传。制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方案,向全体学生推送全国各地区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和学校防疫心理援助QQ专线,制作《我是西邮人,我承诺!》《暖“心”防“疫”@全体西邮学子的身心防护指南》等H5心理简报5期;组织开展“暖心战疫 为爱加油”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优秀书画、视频和征文作品120余份;利用学工部“我在校园”智慧学工平台、西邮党员工作站、“西邮下午茶”微信平台,矩阵化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公众抗疫心态自检自助表》等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新闻报道、身心防护知识50余期,学生阅读量8万余人次,为学生做好身心防护提供政策引导、科学防控知识,提振学生防疫必胜信心和自我防护能动性,增强学生自我效能感和身心免疫力。

“疫”路同行,做好学生心理关爱工作。组织全体学生居家收看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大学生心理防疫专题系列讲座,加强学生防疫心理建设,帮助学生学习积极心理防疫的方法技巧;要求辅导员在关注掌握学生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及时调节学生消极情绪;整理编印心理防疫知识宣传彩页,拟定复学后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测评计划,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准备工作。

“疫”路担当,承担服务社会公众职能。承担社会职责,拓展服务对象和职能,学校心理专职教师加入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的防疫网络心理援助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防疫心理援助服务,发挥专业所长服务社会。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校纪委召开四届纪委全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全线”推进实践教学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