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校院两级齐抓共管 质量监控全面到位——我校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05时48分3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赵婕)自2月24日线上教学按期开课以来,我校强化教学过程监控,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及时总结,整改提升,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在线开课情况。本学期在线教学应开课程累计1932门次,实际线上开课累计1926门次,实际开课率99.69%,6门次课程由于开课设备不足或资源限制原因,延迟开课。674名教师在线授课,累计学生在线学习117449人次。

在线使用平台。1926门课程中,采用超星学习通822门次(占42.68%),爱课程慕课堂473门次(占24.56%),学堂在线雨课堂38门次(占1.97%),智慧树3门次(占0.16%),蓝墨云班课26门次(占1.35%),采用腾讯课堂等其他网络平台564门次(占29.28%)。

学生学习情况。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为深入了解学生一周在线学习的学情及教学质量,2月28日下发第三期“西安邮电大学在线教学质量调查”,共有12357名学生参与调查,全面反映了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对在线教学的问题及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提供了参考。

授课教师课前准备情况。授课教师能够在课前进行充分准备,其中积极准备93.57%,一般4.53%,准备较少1.89%。

 

授课教师课堂互动情况。授课教师能够在课堂进行交流互动,其中积极互动91.03%,一般6.40%,互动较少2.57%。

线上授课,在家自主学习情况。22.22%的学生学习1-3小时,43.59%的学生学习3-6小时,28.44%的学生学习6-9小时,7.75%的学生学习9小时以上。

最喜欢的在线教学平台。学习通+腾讯平台课堂占48.31%,超星尔雅占19.28%,学堂在线雨课堂占6.91%,蓝墨云端课占3.62%,钉钉等其他教学平台21.88%。

最喜欢的在线授课方式。直播+教师辅导方式占57.22%,微课或MOOC+教师辅导方式占22.91%,课程资源自学+教师辅导方式占19.87%。

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学习情况。88%的学生能够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学习进行学习,12%的学生不用完全利用线上资源学习。

线上教学资源需要改进的方面。55.1%的学生认为教师的视频还需要改进,25.54%的学生认为教师的电子教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19.36%的学生认为教师留的作业应该改进。

问题得到教师回复情况。授课教师能够在课后回复学生的问题,其中积极回复95.15%,一般3.52%,回复较少1.33%。

线上教学作业及考核方式情况。线上教学作业及考核方式较好,非常合理占35.48%,合理占43.78%,一般占17.53%,不合理占3.21%。

学生在家学习面临的最大挑战。自主学习意识占54.07%,自主学习能力占19.14%,缺乏网络学习工具占9.50%,占用大量时间占17.29%。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效果相比情况。更好17.22%,较好占22.18%,一样占16.25%,有差距占44.35%。

第一周在线教学满意度。第一周在线教学满意度较高,非常满意占27.83%,满意占45.19%,一般占23.74%,不满意占3.24%。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校采校领导带头检查、校级督导重点抽查、学院全部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全方位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校督导组通过加入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方式随机加入在线课堂,开展看课工作,了解本科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质评办及时总结形成日报进行反馈,教学过程得到持续改进。根据校督导对300多门次课程检查及各学院的反馈来看,本周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正常,教学情况良好。

(供稿: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我校召开7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