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西安邮电大学:师生同心战“疫”,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09时43分1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调动师生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西邮力量。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陕西省委网信办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网信在行动”专题活动,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为全国首家数字经济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组织专家学者在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人民邮电报、西部网、陕西传媒网、华商报、中宏网、三秦都市报等媒体平台发表了《中小企业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度过疫情难关》《疫情之下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助力疫情下经济发展》《疫情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倒逼数字化社会治理下沉》《疫情下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分析》《当前疫情下专利质押融资影响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的思考》《数字网络技术助力陕西疫情防控》等10余篇原创研究文章,指导广大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危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在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指导下,云创分院研发了社区疫情防护数据检测平台,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解决了社区防疫难题,方便了疫情时期居民出行;合作企业蓝凌软件联合钉钉推出了抗疫管理系统,解决了政府和企业快速实现在线办公、有效合规管理;商洛分院、灵秀智能协同推出了“设备远程维保”(维小保),助力工业企业快速复工。

把疫情当做教材传播强大正能量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把疫情当做教材,把灾难当做考验,促进教育教学科学性与思想性同向同行,肩负时代赋予战“疫”特殊时期的使命与责任,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星陕闪”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全民战“疫”,思政课教师有话说》专栏,推出学院思政课教师专题文章《全民战“疫”需要科学精神》《全民战“疫”淬炼中国情怀》《全民战“疫”让有信仰的人更有信心》《全民战“疫”为我们再上生命教育课》,教育引导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肩负时代责任,自强不息,砥砺奋进,书写好自己的时代答卷。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通识教育的育人功能,组织党员骨干教师开发“战疫邮你”系列网络公益直播课程,对青年大学生进行专题教育。陆续推出《疫情之下的反思:中国古典诗歌中的生态自然观》《自由与规范》《全民战疫淬炼中国魂》《疫情之下的反思:生死与人性》《信念与人生:中国现当代作家创作举隅》《西方文化中的科学传统》《疫情背景下的明辨性思维》等专题讲座,陶冶了师生的人文素养与情怀,更使身处异地的师生们感受到了心连心的温暖力量,砥砺广大师生爱国奋进的担当精神,坚定师生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师生携手同心共筑爱心屏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研究生各党团支部携手第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在辅导员刘洋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场紧锣密鼓的战“疫”物资筹备工作。800多名研究生自发筹款22197.92元,为学校门卫捐赠防护服6套,护目镜20副,口罩1000个。在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缺医用防护口罩、鞋套、消毒液等物资后,大家纷纷通过多方渠道购集物资,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捐赠一次性鞋套15000双、含氯消毒液1000斤、口罩2000个。当得知西安市胸科医院急缺医用高筒鞋套后,师生纷纷发动亲友多方联系,采购300双医用高筒鞋套捐赠给医院,给西安航天总医院捐赠医用手套1000双。此外,刘洋老师还积极联系社会各方资源,为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办事处捐赠口罩1000个;为湖北医院募集医用口罩30000个;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募集护目镜618个、医用脚套50000双、医用手套7500双、医用洗手液123瓶;为陕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募集1000瓶消毒液、260瓶sos修复精华,价值近22万元,捐赠给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院区的医护人员;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等7家医院募集PHMB杀菌纱型敷料紧急医疗物资,价值25万元;为西安市胸科医院募集医用手套5000双、医用脚套20000双。


上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我校召开7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停课不停学 教研不停步——我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