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实施一院一策 打造一院一品——学工系统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暨强化班团基础建设提升展示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时40分2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李赵伦)学工系统紧紧结合学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以强化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加强班团建设,积极推动重心下移,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大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营造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带校风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期,学工部扎实开展"强基础、优学风、展形象"学风建设暨强化班团基础建设提升展示月活动。各学院结合实际实施学风建设“一院一策”,打造“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品牌,不断拓宽学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各学院加强班团标准化建设,将班团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形成优良学风的有力支撑,营造了共创共建的班团建设氛围。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过探索,初步建立“多元共生、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即坚持以生为本,坚持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以学生学习意识培养为抓手、以学生素质提升为重点,按照“学生主动—活动带动—家校联动”的路径,大力开展协同育人。同时,该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学生骨干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认真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分类指导、四方联动、横向评比、考核激励等办法,充分调动师生在班团基础建设中的积极性。以年级为单位实施“三个带动”,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强化班团基础建设。

电子工程学院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一名教师帮扶一间学生宿舍,做学生思想、学业、生活上的引路人。针对学业困难学生举办课外辅导班,发挥学生党员、骨干、成绩优秀学生结对帮扶的朋辈效应。同时,该院在强化班团基础建设方面多措并举,通过建立健全班级规章制度,民主制定班规班约,班内建立两极帮扶制、小组负责制、学科带头制,教育引导学生珍惜班集体荣誉,打造团结向上班集体。

计算机学院结合实际,打造学风建设“实验室+”模式,以科技竞赛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学生科技创新,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夯实学风督查、基本学习制度建设等基础工作,建立起科技竞赛、专业指导、校企互动的“三位一体” 的培养体系。同时,该院积极创建网络1801班等班团基础建设典型示范班级,并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在院内推广创建经验,为学院其他班级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自动化学院精心打造“一个学科竞赛”、“两种育人模式”、“三项学风要求”、“四个孵化平台”、“五类学生档案”的“12345”学风建设工作格局,以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为基础,引导和鼓励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该院分级分类推进班团建设,各班均认真完成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班团干部培训教育等工作。通过活动带动,进一步增强了班团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培育了优良的班风和学风。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施“五个一”素质拓展工程,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注重校规校纪教育,严格落实早晚自习及上课考勤制度,引导学生树立规矩意识和学习本位思想。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主题班团活动,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大学学业。同时,该院以以班级建设为载体,以课堂纪律和考试为抓手,结合学业导师制度、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科技竞赛以及“五个一”素质拓展工程,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学业帮扶、习惯养成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练就真本领,努力以奋斗之青春开创美好之前景。

经济与管理学院针对新时期大学生学习特点,按照“一院一品特色引领、双向螺旋持续推进、三大主体职能联动、四季主题层层展开、五级结构逐步深入”的思路,将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学风建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辅导员指导职能、学生党员带动职能和学生干部组织职能,分年级、分重点、分阶段,以“班级组建设规范季、班级职能强化季、班级活动创新季、班级展示评优季”四季主题开展活动。推动班级基础建设的成效逐步内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12345工作体系。

现代邮政学院着力探索“红色邮政”育人体系,依托党员工作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围绕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开展班团组织建设、班团主题活动、邮政讲坛,青年博士教师指导学生组建学习小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勤管理、校政企协同育人,形成校外思想政治辅导员制度、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

理学院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将学风建设与班团基础建设充分融合,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五个一活动。即教工党支部与班级结对,开展“师生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挖掘教师资源,全面开展学生养成教育、专业指导和帮扶;博士担任教师班主任,利用自习时间为学生进行课程辅导;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发挥班团组织作用,助推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通过朋辈引导,实行小导师制,逐步形成学风建设品牌。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逐渐形成了“学院查、教师管、家长促、同学比、学生为”的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学院查,开学以来,按照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周进行上课情况检查,对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老师管,上课教师对不能按时到课的同学进行管理并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教师和辅导员从多个角度对学生进行管理。家长促,根据学生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辅导员老师积极与家长联系,告知学生在校情况,要求家长与学校老师共同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同学比,学院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平时表现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树立先进典型,在同学中形成你追我赶的比赛势头。学生为,学院检查、教师管理、家长督促、同学比赛等方式,激发学生自身动力,让学生在学习时主动作为。

数字艺术学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双管齐下,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该院围绕学校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突出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建“火烈鸟”工作室与新生面对面交流,成立了数字艺术学习兴趣小组,将班团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优化学风建设的有力举措和培育优良学风的有力支撑。

(供稿:学工部)


上一条:资助与育人并举 扶智与扶志并行——学工部探索五个“三三”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下一条:校团委举办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初赛答辩评审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