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高校党建进学生公寓理论与实践》学术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2时09分3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张欣)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和党委组织部王锐合著的《高校党建进学生公寓理论与实践》一书,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10章、24万字,是2019年度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的学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学术领域在学生生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学术专著空白。

该书结合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功能的重大变化,着眼高校学生生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既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又彰显高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创新性提出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终究是学生精神世界的建设问题,真正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扎根于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照,要让思想政治教育理性回归学生生活世界,在生活实践中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从全新视角提出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要聚焦党建领航,聚焦公寓建设,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助推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以时间轴为主线,考量了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的时代价值、背景动因、政策依据、区域特征等。遵循实践--理论--再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结合我校党建进学生公寓的9年探索实践,探讨了新时期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的“三个一”新模式、“三个带动”新理念、“三个作用发挥”新机制等工作方法,研究了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队伍建设、评估考核等核心内容。从效果上提出了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这种做法推动了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实现了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根公寓生活,提升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该书作为高校学生生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山之作,其理论研究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实践探索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对高校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推行学生生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处)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为我校处科级干部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教育部学生司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