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电商扶贫案例入选《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时47分1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盛攀峰)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通过在全国征集、评选,全国共产生60个典型案例,我校选报的《把电商精准扶贫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入选的3个高校扶贫案例之一。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也是“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我校依托学校信息行业背景优势,深耕涉农电商,团队在首席专家“电商教授”张鸿的带领下先后深入陕西50余个市、县,策划实施了电商精准帮扶;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完成了30多项市、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打造了县域电商发展典型模式;努力探索电商扶贫政产学研协同长效机制,举办了30多场高层次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参与了百余场电商扶贫培训,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教育扶贫之路,形成了鲜明的“西邮电商团队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精准扶贫”的“西邮电商特色”,研究成果被多级政府部门采纳,帮扶人群2万余人次,直接或间接促进就业上千人,受到媒体80余次采访报道。 

做好团队建设,打造创新型智库。经过15年的磨砺,西邮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电商队伍。2004年成功申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05年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淘宝西安大学,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获批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团队首席专家张鸿教授,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核心成员要求必须在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十年以上工作及研究经历。学校坚持按项目管理的方式组建“产学研”协同高水平团队,准确把握地区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关联关系,打造创新型智库,助力精准扶贫。   

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地方经济。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7项,厅局级项目30余项,各市、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项目30余项。其中,《面向云服务的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被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文件中多处引用,并获2016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电子商务促进陕西农村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研究》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团队提出的《尽快将电商产业打造成我省新的主导产业》《陕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几点建议》等均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采纳;编写的30多项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均被地方政府及企业采纳。   

打造县域电商典型模式,助力精准扶贫。聚焦农村电子商务的研究与实践,立足陕西面向丝绸之路,为县域量身打造三种模式:山阳模式、照金模式和武功模式,助力精准扶贫。“山阳模式”立足于山阳县拥有的大秦岭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搭建以逛集网为代表的自有电商平台,并积极与国内大型第三方平台合作,由政府和服务商共同承担并提供配套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和进城下乡互动,形成了 “自建平台+政府+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县域电商发展模式。“照金模式”结合中国电信在当地资源优势明显的特点,打造以“逛集网照金商城”为引领,融入电商带动“三产”融合的理念,带动区域电子商务生态发展,促进地方传统产业尤其是农业实现电子商务化,形成了“政府+中国电信+逛集网+农产基地”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走出了信息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道路。“武功2.0模式”是团队打造的武功电商二次腾飞计划,提出“买西北、卖全国、卖什么、造什么”,重点围绕电商做生态,着力构建健康的电商生态政策圈、产业圈、网商圈、服务圈的四个大圈。三种电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对陕西乃至丝绸之路上其他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传承田野调查传统,实施电商精准帮扶。团队传承了社会学家的调查方法,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农业、农民做全面了解。团队提出,只有脚踏真实的乡村土地,深入草根阶层,才能获得大量鲜活的经验和数据,获得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学术灵感。多年来,团队成员奔波于陕西50余个区、县的田间地头,对基层政府、农民及电商从业者进行精准帮扶。在临潼,马额镇苹果因为不够甜而出现滞销问题,张鸿教授经过三天的深入调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提高了果农收入。在宜川,平壶口酥梨严重滞销,团队成员带领MBA学员30多人奔赴宜川县田间地头,提出了从线上线下渠道建设、品牌塑造、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对策建议,解决了滞销问题。帮助宜君县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并获得省委网信办批复实施,指导宜君县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以及农产品溯源系统,帮助完成“唐八件”、“锦照金”等品牌注册,有效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影响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扶贫先扶智,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依托我校电子商务省级特色专业,不断地加大宣传,加强引导,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环境,积极为各级政府开展领导干部及电商从业者专题培训,先后举办宜君县电子商务骨干培训班、略阳县电商扶贫培训班等,并实地奔赴贫困地区开展培训,覆盖人群达2万多人次。   

举办电商论坛,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2016年与宝鸡市商务局共同承办首届中国西部区域协同发展电子商务高峰论坛;2017年举办由国际电信联盟电信发展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主办的国际ICT发展指标专题研讨会;2017、2018年在陕西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连续两年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政产学研协同长效机制。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条:多措并举显成效 生源质量创新高——我校2019年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