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8时16分33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刘璟)7月9日-11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包含6个内容单元、14个培训专题、25个学时的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孙冰红、校内外专家、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资深辅导员就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职责、学生教育管理规定、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资助育人政策、心理育人方法、教育教学技巧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和培训。

9日上午,孙冰红做主题为《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班首场培训。孙冰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指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稳政治立场,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孙冰红要求,新入职辅导员要加强学习,积极适应岗位要求,主动转变角色身份,尽快成长成为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能力突出的学工干部;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和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开展工作,对学生情况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的原则,遵循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的原则,以加强学生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建立一支可靠的学生班团干部队伍,协助开展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明大德、守私德,将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将小我与大我融为一体,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学工部部长齐劲进作题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培训辅导,要求新入职辅导员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格局,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和实践能力;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原则,全面学习和贯彻教育部43号令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   

教务处处长楼旭明详细解读了学分及学籍管理政策。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昊分享了招生工作政策和经验。学工部副部长田东领学了《西安邮电大学学生手册》,副部长姜毅龙解读了教育部43号令。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党团关系、军训、户籍等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了辅导培训。   

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要环节,已成为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经过本次培训,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熟悉了辅导员工作职责和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流程,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参加宜君焦坪幼儿园户外活动设施启用仪式

下一条:纪委书记宁焕侠带队赴宜君县调研校园文化建设帮扶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