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牢记使命任务 围绕“五个聚焦” 为学校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0时17分1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砥砺奋进扎实干,提升作风再出发。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凝聚广泛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思想引领,在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一是推动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系统化。围绕中心,务求实效,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严肃学习纪律,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建立起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等一系列制度,开展好专题化、系列化、精品化深入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行。二是推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联动化。根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校内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思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服务点和贡献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三是推动全员学习常态化。利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突出学习信息化、日常化、生活化,不断掀起学习高潮,通过开展自查督查,形成“领导干部率先带动、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工作落实立竿见影”的学习转化格局。

聚焦铸魂育人,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以高线引领、底线严守为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全体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四有好老师”评选为抓手,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改进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巾帼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实施“三个带动”工程、开展“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建设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二是以实施“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抓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创新发展。按照统筹规划、人本导向、问题指向、协同推进、注重实效、成果共享的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经费和条件保障,不断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条件,深入实施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不断推进思政课“专题式教学”试点改革,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常态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全力打造思政“金课”。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促进包括通识课、专业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构建具有西邮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三是以打造党建进学生公寓4.0版为抓手,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为目标,积极推动示范党员工作站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学校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升级版,主动触网,借网育人,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网络,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新模式,将网络思政与传统思政教育方式相结合,推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完善“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提升学生对于文化的认同感,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守土尽责,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之魂,实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占领主阵地、承担主责任、建好主力军、守好主渠道、弘扬主旋律的工作目标,助推学校追赶超越。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重点抓、党政领导共同管、相关处室各负责、二级学院齐实施”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重点强化和落实党委的领导责任、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专家学者的社会责任和教师的育人责任,完善落实党政共同抓、党群合力抓、上下联动抓的工作机制,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二是强化阵地管理,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坚持主管主办和归口管理原则,履职尽责当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把关人”,抓好课堂主阵地管理,保证教学主渠道的正确政治导向,加强校报、网络、广播、橱窗等阵地建设,完善“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阵地管理与建设,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能力,禁止任何“舆论飞地”,积极开展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倾向,抢占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制高点,守好站稳主阵地。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意识形态工作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主动深入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抓好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管好重要岗重点人重要事,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管理和督查指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不断强化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

聚焦以文化人,在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上下功夫。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以省级文明校园创建为重点,围绕《西安邮电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富有深厚底蕴的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格局。一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化主阵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构建科学规范的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加强作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确保精神文明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发挥精神文明聚人心、鼓士气、促发展的作用,在和风细雨、潜移默化中不断坚定广大师生内心信念。二是凝练大学文化品牌,构筑师生精神高地。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校史文献整理与研究,丰富校训内涵,凝练西邮精神,讲好西邮故事,培育选树一批具有西邮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营造积极向上、高雅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建设的新平台、新亮点、新高地、新品牌。加快校史馆、通信博物馆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培育,争取在国家级、省级成果奖上取得新突破。

聚焦机制创新,在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确方向、协同合作、行动有力,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一是完善机制,创新新闻宣传工作体系。把宣传思想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新闻宣传单位评比、通讯员队伍教育培训和评优工作,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和新闻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的新闻宣传工作体系。二是两级联动,推进校内媒体融合发展。做好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任务、重大成果上的选题策划,聚力打造一批新闻宣传精品,整合校内新闻宣传优势资源,协调网上网下宣传力量,打造矩阵式融媒体平台,一键式发布、一站式共享、接力式传播,实现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精彩,讲好“西邮故事”,传播“西邮声音”,坚定“西邮自信”。三是拓宽渠道,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统筹校外各方宣传资源,建立宣传思想工作联系机制,在面向基层、聚焦中心上下功夫,在拔尖提亮上做文章,充分挖掘学校党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加强校外媒体的宣传力度,提高在学校在校外媒体宣传的频次和质量,不断弘扬学校主旋律,传播西邮正能量,增强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使命感、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主持召开2019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

下一条:校团委举办第七期“创业英雄进校园”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