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两个舞台一样精彩 为幕后英雄们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时36分2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两个舞台一样精彩 为幕后英雄们点赞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27届田径运动会,我邮师生奔跑、跳跃、竞速、接力,更有98k之歌嗨爆全场,可以说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精彩盛事。在元气满满的开幕式上,在竞争激烈的比赛场上,整齐划一的团体操、运动员们飒爽的英姿,将观众胸中的激情点燃。    

一切井然有序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努力地付出。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地完成了赛事的各项组织工作,保障了运动会的顺畅进行和运动健儿的良好发挥——他们就是运动会的幕后英雄们。    

 

“其实真正的运动会不只是大家看到的这两天,前期筹备工作很早就开始了。每年的运动会至少在一个月之前就要开始筹备,要考虑的事项很多。”体育部部长李静老师说到。    

如何才能呈现一场与以往有所不同的表演,这是李静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体育部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大家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    

“在准备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创新。每年都在开运动会,要想办法使今年的开幕式比去年的更有新意。”在几番集思广益的讨论之后,体育部决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在开幕式上除了进行常规广播操表演之外,特别设计了用师生合唱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真挚的爱,并用欢快激昂、整齐划一的团体操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谈及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李静老师掩饰不住骄傲的神情,但也深知这完美的表演是体育部老师和同学们用连日辛苦训练换来的。师生们利用体育课和其他课余时间,不断的练习,顶着烈日,放弃休息,划分小组训练、分解队形动作、提高动作质量、打磨每一个转身......这是全体师生用汗水共同完成的盛况。    

“记得有一天中午在烈日下的操场上进行训练,我在行列里穿梭纠正错误动作,有个女生突然蹲下去,额头冒着大颗的汗珠,声音虚弱,明显是有点中暑了,有人给她送来一瓶水,扶她到荫凉处休息,可是过了一会儿这个女生就又回到了训练的队伍中,令我很受感动。”李静老师动容地说。    

最后,李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由我校体育部为主研发的田径运动会管理系统,从运动员报名到比赛检录、安排顺序、实时调整数据、及时准确高效的完成数据统计等工作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便捷了运动员检录,也使得比赛结果更为公正有效。    

 

容易看见的是运动会的精彩激情,不易看到的是那些工作人员、裁判员们的任劳任怨、勤勤恳恳。    

校工会为每届运动会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繁琐而庞杂:讨论并确定奖品数量、种类及发放标准,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奖品的考察、招标、采购工作;编制、印刷运动会秩序册、比赛成绩单、奖票,制作悬挂横幅,摆放桌椅布置工作现场;在趣味项目的设置上,校工会结合网上查阅资料以及对周边学校的考察,新增了滚铁环和企鹅漫步两个项目,并在赛前对新项目反复进行实地操作测试,确保项目的安全性与参与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校工会在总结以往运动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设想。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调研、论证,在今年创新应用了由信息中心开发的网上报名系统,并对各分工会文体委员进行了培训。通过该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全校教工的一致好评。    

运动会期间,由工会人员以及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裁判组,他们虽然没有奔跑在田径场,没有参与比赛项目的竞技,但两天来争分夺秒的工作不亚于进行了一场比赛。每天早上6:30到体育馆,进行准备工作,清点搬运奖品、运动器材、检查裁判用品;比赛进行时,计时、计数、登记成绩、发放奖品;比赛结束后核对奖品奖票,做到账物相符,收拾整理工作现场。    

他们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之久,面向运动员,背朝艳阳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正是他们不辞辛苦、精心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今年的运动会开幕式我校首次采用了空中、地面多路高清画面全网同步直播的新模式,成功地通过高清卫星直播车、4G信号将开幕式现场画面传输到电视、PC、WEB和移动四端。据后台数据统计累计共有4万多毕业校友通过直播实时参与到了运动会的热烈气氛和宏大场面中,共同感受母校的巨大变化、怀念母校求学时的美好时光。    

 “这次直播是我们学校自己和毕业校友的技术团队来掌控未有其他的技术人员加入,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是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这之前我们学校从未举办过这么大型的现场直播,在陕西省的高校里也未有依靠自己本校技术做大型直播的先例,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举办成功将创下新记。”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闫兴亚教授激动地说。    

新的尝试往往意味着困难和风险并存,这次直播尝试也不例外。    

对前期的准备工作,闫兴亚副院长说到:“我们组建了直播团队之后,提前几周就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购买设备,进行测试等等。但是在调试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各种设备的接口不匹配,转换器的转换、音频信号接收转换等等。”    

 

为了抓紧时间解决问题,团队成员白天顶着烈日大汗淋漓,晚上加班到深夜。尽管夜晚的操场上温度很低、灯光昏暗,但是工作人员们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闫兴亚副院长说:“有一个同学对工作太过投入,以至于下台阶的时候不小心一脚踩空,扭伤了脚腕,疼痛不已,但是第二天早上仍然满怀热忱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在直播团队中有两支来自校友的力量,一个是由我校创新创业基地的在孵化项目西安大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我校校友创办的企业——深圳市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为这次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现场服务。    

闫兴亚副院长说:“他们虽然早已离开校园,但是他们的心并没有离开。面对母校,他们更多的是怀念,是感激,是热爱。正是这份热爱与怀念,建立起他们和母校那种深厚的情感!而这次与校友们的合作更是一种交流,一种建立在情感和内心的交流。”    

运动会前夕,网络保障组、无人机航拍组、地面摄像组以及直播组等各部分人员多次进行联合调试和模拟演练,期间学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关心、询问有关情况。    

运动会开幕式当天清晨5点多,天还未亮,在凉嗖嗖的微风中,直播团队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开始紧张的忙碌起来了。连日来夜以继日的辛苦就为了这一刻的到来,将开幕式的盛大场面和青春激情送到每一位海内外校友们身边。    

“这次直播的成功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与付出,直播技术团队的老师和学生横跨多个专业,集学校里最好的资源和先进技术,我们收获的不光是成绩,更多的是各专业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了一次深刻交流,这种交流不单单局限于技术,更体现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不同专业之间的精诚合作。对于学生来说,这次的活动让他们将所学知识加以实践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团队的精神,这些是我们更为看重的,也是这次活动真正的意义所在。”闫兴亚副院长说。    

一场圆满精彩的盛会,靠的不是几个人的努力,而是所有西邮人共同参与的结果。这既是一个争先恐后的竞技场,也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大舞台。     

让我们为赛场上拼搏奋进的运动健儿加油,也为赛场下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喝彩。    

期待未来更精彩!    

 

 


上一条:我校八七级物资班校友返校聚会

下一条:中兴产学研项目考察组来我校考察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