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明心所向 纵素履往——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DeepModel精准医学建模团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0时58分3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明心所向 纵素履往——记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DeepModel精准医学建模团队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于2014年,现已成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梦工厂”。在创新创业基地有这样一支团队,从2015年开始连续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区,目前已经是他们的第4个年头了。四年来,这个团队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项目的最初想法一步一步取得阶段性的成功,这个团队就是DeepModel精准医学建模团队。   

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西区)

坚定初心 砥砺前行

项目主要是利用三维建模软件(算法),将传统医学图像通过VR设备三维立体化地呈现出来,用现代技术推动传统医学的突破,实现医工有效结合,推动医学技术进步。   

项目初心——第一个完成的心脏三维模型

2015年10月:项目组成立。   

2016年4月:初次完成医学CT图像三维建模算法。   

2017年5月:完成SPECT图像三维彩色建模算法。   

2017年6月:在Springer发表国际会议论文。   

2018年4月:升级医学图像三维建模算法。   

2018年6月:在Springer发表2篇国际会议论文。   

2019年1月:完成VR系统初步开发   

目前项目组累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3篇,获得竞赛国奖1项,获得竞赛省奖6项,合作三甲医院11家。   

“医者仁心,科技兴医,应用专业,实践求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坚定信念与目标,我们的团队正齐心协力,共同为这个目标奔跑。   

团队骨干学生郭聪说:在不断学习和进取的路上,愿我们能有所学能有所用;在奔跑的路上,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前路通达亦或道阻且难,我们将一直在路上,砥砺自我,不断前行。   

项目部分荣誉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项目导师汤少杰: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放射与成像科学系博士后。北京市高精尖成像中心研究员,《CT理论与应用研究》期刊专栏主编。   

项目导师汤少杰

汤少杰:“刚开始,我们只有项目的最初想法,遇到的困难也很多,但是在我们相互的鼓励与坚持之下,最终一路走了过来。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与毅力,我们携手同行,没日没夜地讨论、研究、打磨项目,只是为了一个准确的数据,一个完美的结果。   

我带领着项目学生团队,先制定好项目规划,再完成软硬件开发,最终实现系统集成。这一步步走来,非常之不容易,为了把项目做精做细,团队同学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不断突破难关,取得成绩。看着他们将自己的思考与项目结合,在奋力拼搏之后享受到了获得成果、获得肯定的喜悦,我发自内心替团队高兴。”   

项目导师赵广元: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邮创客空间指导教师。“基于联动机制的创客空间运行管理方法”被命名为陕西省职工先进工作法(排名第一),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排名第四),主持的“MATLAB与控制系统仿真”获校级优秀课程一等奖、“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获校级精品课程、《MATLAB与控制系统仿真》获2013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教材二等奖、《MATLAB与控制系统仿真》(2版)获2016陕西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曾获西安邮电大学优秀教师、西安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项目导师赵广元

赵广元:“依托创客空间,我们主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基于开源软件、硬件的项目实践;二是设计思维方法的训练。此外,我们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坚毅的品质,让他们拥有碰到任何问题都敢于解决的勇气。”   

项目导师张青平:原自动化学院学工办、现研究生院学工办老师。   

项目导师张青平

张青平:“比起提升学生的IQ,我主要是帮助学生提升情商和逆商,对于做创新创业这件事来说,他们只有提高情商,才能做好更多的事情,因此在平常的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中,我总是更关注于他们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做科研经常会碰到难题,而提高他们的逆商有助于他们在逆境之中拿出处置方案,让他们在步入社会和以后的生活中受益匪浅。”   

创新创业 自强不息

项目成员代表郭聪:4年坚持做创新创业项目的西邮青年,熟练掌握3D打印技术和VR技术。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基地两项入驻项目负责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席之一。曾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目前已获得教育部A类竞赛省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1项,联合发表Springer论文一篇。   

团队成员代表郭聪
郭聪的部分荣誉证书

郭聪:“一边在双创路上探索前行,一边要兼顾专业知识的学习确实不易,但’坚持’这一信念的力量是强大的,坚持,创造价值。踏入双创之路以来,我从未动摇过我坚定的心。做项目时丝毫不敢松懈,充分利用好寒暑假时间。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古人有云: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常志。我的常志已经立下,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于我的目标与理想。双创之路,虽乐趣与艰苦并存,但其根本是贵在坚持。   

坚持是一件耗费心力的事,是一件从一而终的事,是一件无法回头的事。但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再苦再累,坚持往前走,相信在未来的时光里,我会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迎接属于我的风景。”   

明心所向 纵素履往

项目组的第一批6名毕业成员分别签入阿里(1人)、华为(1人)、中兴(2人)、海康威视(1人)、京东(1人)。   

项目成员郭聪,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他坚持做创新创业已经4年了,掌握了一些技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歌德曾经说过:“人生至关重要的是有远大的目标和达到这个目标的雄心壮志。”   

这句话是我们团队的指路明灯,它教会我们应该清晰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有对以后的人生有一个细致的规划,才能不在大学生活里迷失方向,并能够牢牢地抓住锻炼自己的机会。   

在大学里,我们有了思考自己、思考社会的时间,可以对各种社会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我们可以不再人云亦云,拥有独立思考能力,会自己去判断对与错。   

不断地丰富阅历,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地在学习和科研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让我们可以更客观地看待自己,更友善地对待他人,更有能力将自己的眼界放远,将自己的心胸放宽,可以更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找到心之所向。   

(供稿:校团委、自动化学院)


上一条: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给我校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热议学校改革发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