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深耕涉农电商 向专业致敬的“电商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9时53分0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深耕涉农电商 向专业致敬的“电商教授”

人物简介

张鸿,男,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电商协会产业融合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等,党的十九大精神陕西省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   

2017年3月21日,张鸿教授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采访报道,被称为“电商教授”,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产教融合突出贡献个人奖、“改革开放40年•陕西省物流行业杰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张鸿教授身上有许多光环,但他最中意的还是“农民电商教授”的身份,他特别强调“农民”"这个前缀,因为多年来他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一位真正接地气的“农民教授”。   

近年来,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战略背景下,电子商务的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张鸿教授带领电子商务团队,密切关注电商发展前沿理论,积极探索电商实践,尤其是陕西省县域电商的发展模式以及电商精准扶贫的路径,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01 十年磨一剑,打造“西邮电商团队”

西邮电商团队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3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20人,多位团队成员获聘省市级电子商务专家顾问。   

西邮电商团队骨干成员

02 助力陕西电商顶层设计,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张鸿教授带领团队服务陕西50余个市、区、县,完成30余个市县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打造了陕西电商发展的山阳模式、照金模式和武功模式。其研究成果《面向云服务的陕西电子商务突破发展研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被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意见》文件中多处引用;提出的《尽快将电商产业打造成我省新的主导产业》等重要咨询建议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采纳;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在《人民邮电报》《新华网》《中国信息产业网》等媒体刊登。    

张鸿教授向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汇报工作


 

张鸿教授向时任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汇报电商精准扶贫研究成果


 

时任西安市市委书记王永康莅临调研


 

岐山县电商规划调研


 

千阳县电商规划调研


 

白河县电商规划调研


 

西安市临潼区电商调研座谈会


 

03 深入基层一线,实施精准帮扶

“只有深入实际进行走访才能掌握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只有脚踏真实的乡村土地,深入草根基层,才能获得大量鲜活的数据和经验,获得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学术来源。”张鸿教授如是说。   

多年来,张鸿教授带领西邮电商团队奔波于西北五十几个县的田间地头,帮助基层政府、农民及电商从业者解决实际困难。   

马额镇的的苹果因为不够甜而出现滞销问题,张鸿教授在马额镇一待就是三天,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他提出既然甜度不够,那就主打糖尿病患者适宜食用的苹果销售,很快解决了马额镇的苹果滞销问题,为当地果农带来一笔高于预期的收入。   

宜川县残疾人付凡平壶口酥梨严重滞销,张鸿教授得知后,组织团队成员带领MBA学员30多人奔赴宜川县进行帮扶。团队从线上线下渠道建设、品牌塑造、营销策略等方面为企业提出对策建议,并在学院发起公益助农捐购活动,通过微信、微博、微店等方式帮助推广宣传。   

商洛青年电商创业者喻琰、徐祥勇等4名青年在张鸿的帮助下联合成立“印象商洛”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打响“商洛山地农产”品牌,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张鸿教授还帮助西安邮电大学结对帮扶对象宜君县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并获得省委网信办批复实施,指导宜君县建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以及农产品溯源系统,帮助完成“唐八件”、“锦照金”等品牌注册,有效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影响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考察武功电商带动三产融合情况


 

眉县田间调研


 

石泉县考察调研


 

洋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考察调研


 

安塞电商调研


 

宜川电商扶贫网点调研


 

武功舞凡秀老粗布合作社考察调研


 

眉县猕猴桃果业电商调研


 

04 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西邮电商团队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3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20人,多位团队成员获聘省市级电子商务专家顾问。   

举办陕北电子商务进农村高级研修班


 

举办宜君县电商骨干培训班


 

举办略阳县电商扶贫培训班


 

铜川市农村电商培训


 

靖边电子商务大讲堂


 

白水县苹果电商扶贫讲座


 

山阳县电商培训


 

宜君县扶贫调研

05 举办电商论坛,扩大社会影响

张鸿教授热衷于电商事业,多次举办电商论坛及研讨会,扩大社会影响力,使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关注并参与电商事业的发展。   

“新经济、新动能、新电商”系列研讨会
承办首届中国西部区域协同发展电子商务高峰论坛
国际ICT发展指标专题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

已近花甲之年的张鸿教授获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但依旧不改学者本色。无数个周末、假期,他带领团队奔波在三秦大地,田间地头、企业、乡镇,常有人问他“您作为一个大学教授,本来可以在校园里安稳的做着学术研究,却为何要如此奔波劳累?”张鸿教授总是回答“我们遇上了互联网的大好时代,没有理由不去奋斗。研究好、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这是向自己的专业致敬”!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条:学校召开稳定安全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承办长安联盟高校第二届学生工作论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