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聚焦我校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4时24分5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马建军)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体会,推广我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做法和成效。

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体会。袁武振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句话直抵人心,引人深思。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尚的道德情操、堂堂正正的人格修养,这样才能真正上好思政课。”    

3月21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时评》发表我校袁武振教授和李圳博士的署名文章《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文章指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必然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更高的标准来回应时代的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恰恰是思政课教师对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最好回应。    

3月25日,《光明日报》刊发记者邓晖、张哲浩采写的长篇通讯《陕西:教师“大练兵”激活思政课堂》。文章中说,西安邮电大学探索出“专题+实践+创新”教学模式,社会实践教学分为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和创新项目3类,规定项目要求撰写一篇红色参访活动体会或考察报告;5个自选项目学生可任选一个完成,包括进行一次课堂演讲、参加一次课堂辩论、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观看一部革命影视剧;创新项目则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展示一部微思政情景剧。学生们欣喜地说:“这样的思政课有活动有创意有体验,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喜欢上。”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两年来,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一致认可和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各类主流媒体,多次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采访报道。    

2018年12月20日,袁武振教授在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2018年12月15日和12月17日,袁武振教授在陕西电视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 《巨变》中,谈解放思想与陕西改革开放。   

201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社会共鸣》。在文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对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进行追根溯源,对其现实意义进行深入解读,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智慧启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袁武振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各级党和政府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收入分配、社保、住房、食药安全、环保等问题入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2018年10月3日,库瑞教授在陕西电视台《影享力》栏目中,聚焦陕西老字号中畅谈陕西老字号的传承,围绕陕西老字号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发展中的困境,及可持续发展,库瑞教授从旅游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供给侧改革、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谈了观点,   

2018年07月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记者冯丽采写的长篇通讯《“大练兵”激活高校思政课堂:陕西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纪实》。文中指出,西安邮电大学制定大练兵活动方案,深化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将听课主体和对象扩大到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互相听课、跨专业跨学院听课,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研讨、备课活动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各学院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大练兵,推动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大练兵。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专门经费,开展“三促两结合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以教促学,赛练结合、教学结合,比学赶帮。学院26名思政专职教师结对13个比拼小组、4个参赛小分队,在大练兵中吃准吃透新教材,讲好用好新教材,将教师个人魅力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探索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有趣又有效。    

2018年4月15日和6月3日,袁武振教授分别在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中介绍了西北党团组织的创始人魏野畴和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活动家刘天章的革命事迹。   

2018年3月2日,《光明日报》发表袁武振教授署名文章《党的革命精神具有内在一致性》。袁武振教授在文中认为,“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是具有内在一致性的有机整体,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革命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创造的先进文化和精神遗产,共同构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7年12月25日,《陕西日报》刊文记者吕扬采写的长篇通讯《“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纪实》。文章指出,为了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质量,西安邮电大学积极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专题+实践+创新”的崭新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受到同行高度肯定,同行们认为西邮以专题教学加实践创新进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带头作用。   

2017年12月15日,《光明日报》发表袁武振教授署名文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文章认为,在新的时代,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7年12月3日《光明日报》发表《陕西:不忘初心干在实处牢记使命追赶超越》。袁武振教授在文中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是我们党96年来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不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指引我们前进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此外,《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及省内外数十家网络媒体,多次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就。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总结暨2019启动大会

下一条:副校长贾明远带队走访中国邮政西安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春胜校友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