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坚守一腔英雄志 造就青春追梦人——体育部高水平运动教练团队专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21时01分2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坚守一腔英雄志 造就青春追梦人——体育部高水平运动教练团队专访 

记者 袁玲 孟泽璇 赵国华 伏一平 车妍 摄影 张童彤

拼搏进取,永不放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我校体育部教练团队的科学指导、悉心培养下,近年来,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在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中取得了傲人成绩。

仅2016年至今,我校在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队锦标赛、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竞走锦标赛、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比赛中,荣获国际级、国家级、省级的奖项高达一百余项。     

2016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刘越伦、王钦获10000米第一名;董鑫获20000米第一名。             

2017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全国竞走大奖赛中,王钦获男子50公里第一名;全国竞走锦标赛中,杨柳静获女子青年组10公里第一名;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陕西代表团夺得六枚金牌,我校学生董鑫一人独得男子组10000米竞走和20000米竞走两枚金牌。             

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中,我校获得女子团体第一名;全国竞走冠军赛中,杨柳静获得女子20公里第一名;彭程获得男子20公里第一名;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王钦为中国亚运军团夺得一枚银牌。             

2019年,全国竞走大奖赛暨多哈田径世锦赛中,王钦获得50公里竞走冠军;杨柳静获得20公里竞走亚军。             

2015-2017年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校与近180所参赛高校同场竞技,连续三届获得团体总分前八名的好成绩。             

我校的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体育部蔡世民老师的悉心培养下,管理系学生谭明军(现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先后夺得两枚全运会银牌、两枚大运会金牌,打破了亚洲20公里竞走纪录,成为我校第一个绽放光芒的运动健将。从那时起,竞走这项田径运动就在西邮扎根、繁茂起来,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选培模式,这一模式也延伸到其他田径类项目的培养教学中。             

优异辉煌的成绩、站上领奖台的光荣背后,离不开运动员的勤学苦练,更离不开教练团队的辛勤培养,是他们用扎实的专业技能、无私的付出培养了一届又一届高水平运动员。近日,我们有幸采访了我校高水平教练团队的吴林珍、田世平、邹冬敏和王敏教练。             

吴林珍:第一批国家女子竞走队队员,前陕西省队职业竞走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常年在全国各地为我校招募体育特长生。

吴林珍老师说:“从事这项工作不仅仅是职责所在,更是一份对体育的情怀和发自内心的热爱,所有的付出只为了队员们能在赛场上突破自我,成绩哪怕只提高一秒钟,都值得欢呼雀跃。对我们来说,队员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受伤了会心疼,进步了会鼓励,有时也会请他们到家里,给他们做一顿家常饭菜,像朋友一样聊聊天、谈谈心,跟学生们拉近距离。我觉得只有把爱投入到训练当中,让教练与学生心连着心,才能让体育运动充满温暖、充满动能。”             

田世平:在陕西省体育运动学校从事中长跑训练多年,曾获得全国前三名优异成绩。

田世平老师说:“高水平运动员的选拔过程非常严苛,入校后,我们总是想方设法为队员创造更加良好的训练环境,制定科学严格的训练计划。每个季度、每一月、每一天,甚至细化到每一个下午,一环套一环,节假日也很少休息,整个暑假几乎都在外集训,这么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             

邹冬敏:曾是国家队竞走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获得过两枚大运会金牌,打破过亚洲纪录。
王敏:曾是国家队运动员,从事竞走训练多年,国家级运动健将。

王敏老师说:“对学生的培养,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训练方法,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成功的背后永远是巨大的付出。带学生们走出去,多看、多学、多练,让他们不断面对、不断挑战更强大的对手,才能永保自信。 ”   

专业的教练员,刻苦的运动员,在专业科学的培养方法下,成就了这支高水平运动团队。他们在校内引领群众体育运动,使体育文化深入人心;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为我校、为我省,甚至为我国争得荣誉。     

在竞技场上,成功无疑是荣耀的,然而失败和挫折往往也不可避免。田世平老师回忆起几年前的一次比赛,在那次比赛中我们的校队没有进入前八,成绩一直停滞不前,队员们付出了却看不到收获,导致整个团队士气低落。做为教练,并没有迫切地让他们投入到训练中去,而是帮助队员调节紧张情绪,缓解压力,彼此安慰,互相鼓励,让队员们在挫折中学会坚持,这些宝贵的经历必将深深影响队员们的一生。              

吴林珍老师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跟运动员个人的努力有关,更与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而体育部这个大家庭也是团队最坚强的后盾。             

在采访的最后,教练员们指着陈列柜里满满的奖杯、奖牌,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荣誉背后的故事,从他们眼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自豪与骄傲。相信在这样的优秀教练团队的带领下,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将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西邮争光!为祖国争光!             


上一条: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工作大会

下一条:美国蒙莫斯大学副校长乔恩·斯陶夫一行来校访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