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校团委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6时35分5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我校团委“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张瑞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物理1602团支部高菲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校团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持续完善,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创新创业成绩丰硕,志愿服务效果良好,为促进广大团员青年综合发展,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渠道筑牢团员青年思想和价值的引领高地。通过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团日教育、专题学习、图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线上线下广泛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在最新团省委通报的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情况中,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八;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及时组织开展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团学骨干座谈会等,受到省委教育工委、《陕西新闻联播》关注报道;成立了青柚新媒体中心,指导“西邮青年”等近20个微信平台做好网络思想和价值引领工作。

抓牢基层组织建设,多举措激活团员青年素质和榜样的活力源头。通过主题活动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学习十九大,圆梦新时代”第七届团支部风采大赛等活动,增强基层团组织细胞活力;通过典型示范抓,开展“先进团支部”“十佳学子”“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五四评优表彰活动,设立“十佳学子”风采大道,举行“十佳学子故事分享会”,打造青春榜样示范典型,分享青春榜样奋斗经验;通过基层团干抓,举办2017级团支部骨干培训班,促使近400名大一的团支部骨干们明基本制度和职责,抓基础团务工作,提基层绩能和活力;通过信息手段抓,依托“智慧团建”“课外八学分”等系统强化基层团组织规范管理,促进团员青年发展作为。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多方位打造团员青年能力和发展的展示舞台。紧密贴合新时期青年学生特性发展需求,举办2018年迎新生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春歌会、书画展(同纪委、工会联合举办)、专场话剧、考研就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校级各类学习文艺体育文化活动近百场,上万人次参与;优化素质拓展八学分系统,畅通能力素质认可通道,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开展两场教育部、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承办省大学生艺术节开幕式,在省第二十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高水平艺术展演活动中获省二等奖;指导并管理好近100个学生社团,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管理大学生活动中心,服务全校师生,承接活动近200场次,使用时间超1000小时。  

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多维度构建团员青年成长和成才的实践生态。修订《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8学分实施办法》,从2018级本科生开始,学生在校期间修够8学分中须在“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模块修够2学分,使创新创业工作更深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继续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联合科研处使入驻项目资助金额创历史新高。依托基地申请我校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全国共有17所,省属院校仅6所)。基地获批省人社厅“全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称号,奖励学校100万元;基地受到长安区委区政府表彰,奖励学校15万元;在“创业西安行”活动中,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基地视察指导并给予好评;学校获挑战杯国赛“显著进步奖”,在全省“创青春”大赛中,捧得“优胜杯”,总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六,创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创青春”大赛中,获银奖1件,铜奖2件,获奖层次和数量创我校1999年以来参加该赛事的历史新高;大学生科技立项151件,资助数量和资金总额创历史新高;举办西邮创业论坛、西邮“双创汇”等创新创业活动30余场,接待上级和兄弟高校、社会各界参观调研30余次,工作获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优化志愿服务行动,多层面拓展团员青年知识和爱心的贡献途径。联合教务处、招就处开展暑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省市区政府见习和西部计划选拔,承办第六届全国邮电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邮、南邮、重邮、石邮师生代表齐聚西邮;重点立项27支团队,立项团队数量和资助金额创历史新高;仅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约15000余名学生参与,获得国家和省市媒体报道100余次,取得很好社会影响;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团省委授予我校“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活动“先进高校”,团省委授予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学校”称号,两支团队在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奖。积极开展“西典课堂”陪伴辅导西邮职工儿女,参与“2018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西安站”志愿活动等校内外常态化综合志愿服务工作。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省委教工委“陕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我校志愿者团队荣获陕西历史博物馆“组织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称号。筹措资金15万元,助力学校扶贫工作,在研究生院和帮扶办的支持下,为宜君县雷塬中心小学搭建了“科技小屋”。  

 


上一条:我校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