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力构建“六位一体”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6时40分4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通讯员 姜毅龙

 

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西安邮电大学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大力开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月活动,全力培育优良学风,精心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西安邮电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实施意见》,科学指导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校领导周密部署,深入学院广泛调研,认真完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开展学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各学院学风建设月动员会10场,上下联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推进,部门互动,师生齐动,通过举办校级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业帮扶、教授专家进班级进公寓、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坚持早晚自习制度、学风建设各类标兵评选、我最喜爱老师评选等活动30项,编辑学风建设电子简报10期,各学院结合特色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超过100项,成效明显。形成了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实绩彰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初步构建了“乐学—动力、辅学—帮扶、督学—养成、优学—创新、勤学—示范、导学—相长”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积极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风建设研讨会    

 

学风建设推进会    

 

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构建“乐学—动力”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构建“乐学—动力”体系,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通过恢复早晚自习制度,在大一新生中坚持开展早晚自习,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新生入学教育,运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发“新生训练营”APP,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移至入学前,超过80%的新生在新生训练营完成校史校情、专业介绍、安全教育与校纪校规网络学习,课程使用量达72万次,平均每人使用210次,受到新生好评,为新生奠定良好的大学学习基础。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好经验、好典型,学校校园网开辟“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学子风采”等栏目,编辑学风建设电子简报10期,通过领导讲学风、名师话学风、干部谈学风、学子悟学风、活动集锦等内容,专题开展学风建设宣传,营造浓厚乐学氛围。举办“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分级分类学风建设”“乐学督学”等学风建设活动20余项,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晨练    

 

早自习    

 

晚自习    

构建“辅学—帮扶”体系,鼓励学生互促互学

构建“辅学—帮扶”体系,遵循大学生的成长规律,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鼓励学生互促互学。开设少数民族学生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课程辅导班,邀请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为民族生辅导基础课程,开展党员“一帮一”新生结对帮扶,共计结对子800个,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举办“学业帮扶”、“学业预警”、“百名先进进公寓”等团体和个体帮扶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提升学业成绩。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建立“学风建设”线上接力等,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多平台、多维度的学业帮扶。课内课外相结合,通过帮辅班专业老师单独授课和课余时间优秀学生朋辈辅导,为学生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业辅导,积极发挥朋辈教育的示范作用。    

 

少数民族学生英语提高班    

 

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帮扶辅导班    

构建“督学—养成”体系, 引导学生自律文明

实施构建“督学—养成”体系,加强学生文明素养和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举办“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创建暨“你我共参与,校园更美丽”义务劳动系列活动近10次,覆盖学生超万人。运用大数据思维,探索开发“我在校园”学生管理信息系统,该平台低成本、高效率、易操作,有效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实现课堂考勤、早晚自习考勤线上精准管理,提升课堂出勤率。成立大学生学风建设督导团,每天安排学工干部带队分早中晚,深入宿舍、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学生按时上课、早晚自习,同时加强学生的文明养成和校纪校规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自律文明,助力学校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健全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考勤通报、文明创建观摩,每周对学院出勤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建立班级公约、宿舍文明公约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文明自律。    

 

学风督察    

 

学风督察    

构建“优学—创新”体系,指导学生创新实践

积极构建“优学—创新”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激发学生刻苦求知、奋发向上学习动力,指导学生创新实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活动,举办“创业英雄进校园”“创业论坛”等活动5场,参与学生2000人次;积极推进大学生科技立项,近年来立项支持学生科技项目400余项,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探索能力;组织学生参观西安国际港务区新丝路国际电商产业园,进一步开拓学生创新创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思维;开展第五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放周活动,举办创新创业类专题学习交流活动10场,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在科技竞赛中成长、突破、挑战,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近10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部、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等上级部门表彰。    

 

One Talk青年思享大会    

 

创新创业灞桥行活动    

 

创业英雄进校园    

构建“勤学—示范”体系,激励学生勤奋向上

构建“勤学—示范”体系,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讲好西邮身边故事,通过榜样表彰展示,激励西邮学子勤奋向上。开展“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颁奖,通过宣传西邮学子在自强不息、就业创业、民族团结、学习考研、励志报国、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讲好西邮故事,传播西邮好声音。举办学习、考研、就业、出国等各类经验分享交流会15场,覆盖全校各学院全体新生,指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经验,规划生活,奋发向上。开展学风建设先进个人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学风标兵、学风督导、学业帮扶、科技实践、学风活动先进个人共5类50人,开展优秀学生、十佳学子事迹校园巡讲,实施“优良学风”班级、先进班级、“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培育建设,对先进班级和宿舍给予表彰奖励。加大班级建设和先进个人考评激励,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建,培育优良学风。    

考研学习经验交流会    

 

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构建“导学—相长”体系,教育学生成长成才

全面构建“导学—相长”体系,以教风带学风为主题,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学生成长成才。举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通过邀请校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用成长促成才,为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导航。开展学风建设教师座谈会,征求教师对学风建设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措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用教风带学风,实现教学相长。依托党员工作站,开展百名先进教师进公寓活动,邀请博士、专业教师、知名教授走进学生公寓,面对面指导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专业指导、科技创新辅导等,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建立学业导师制,邀请新入职博士担任新生班级学业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学习能力。实施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经过学院初选推荐,学生网络投票等环节,选出46名“我最心爱的教师”,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立德树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育人论坛师生面对面    

知名教授进课堂    

 

知名教授走进学生公寓    


上一条:我校与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联合共建公安信息智能分析及应用联合实验室

下一条:国家邮政局来校调研邮政与快递营业场所与处理场所项目规范编制进展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