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电影《李保国》放映及剧组主创团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21时14分4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马建军)11月23日晚7时,西安邮电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电影《李保国》放映及剧组主创团队见面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纪委书记宁焕侠,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毕文宇出席活动。电影《李保国》导演赵琦,表演艺术家、主演林永健、吴军来到现场与我校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电影《李保国》讲述了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将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最终将生命献给太行山的感人故事。     

 

观影结束后,张新柱代表学校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毕文宇赠送“百花进校、情暖西邮”锦旗。他在致辞中用感谢、感动和行动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一是感谢,他代表西邮师生向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影片《李保国》主创团队、基层电影工作者和中省媒体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西邮师生带来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二是感动,他表示电影《李保国》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李保国教授堪称新时代共产党人楷模,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是广大西邮师生学习的榜样;三是行动,要在“李保国精神”感召下,进一步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四有好老师”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四个正确认识”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个尊重”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引向深入。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观看电影,大力学习“李保国精神”,从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凝聚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强大动力,让“李保国精神”在西邮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毕文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百花放映·情系西邮”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携优秀影片《李保国》主创与西邮师生们见面,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把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电影精品送到基层的具体实践。她介绍了2018年“百花放映·情系基层”大型公益电影惠民活动的开展情况,祝西安邮电大学年年桃李、岁岁芬芳,祝西邮广大师生工作顺利、学业有成、幸福安康。     

 

在电影主创团队与师生互动环节,导演赵琦和主演林永健、吴军上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了电影创作中的心路历程和观影感受。现场师生就影片选材、表述技巧、拍摄取景以及作品情感纠葛等方面与主创团队展开了热烈讨论。导演赵琦介绍,这部电影的创作秉承了匠心精神,从策划、筹备到打造剧本、组建团队历时八个月。“我相信这个电影能打动你,就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把他刻画成一个大英雄,而是用他生活中的一件件点滴小事,将他的情感观、世界观、价值观传达给大家,这也是这部影片最想传达的地方。”赵琦说到。被问及为何突破以往喜剧形象,来出演这部正剧的人物李保国教授时,林永健语重心长的告诉大家:“我之所以选择出演这一影片,是出于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良心,是因为被李保国教授无私的高尚人格深深打动,哪怕顶着巨大的压力,也决心要饰演好这个角色。”     

 

活动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自己被李保国教授感人至深的事迹和扎根科技扶贫工作一线的崇高精神所感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会学习弘扬“李保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李保国精神”深深扎根于西邮校园。
 

 


    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李天龙说,创作团队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优秀团队,用敬业、专业的态度,生动诠释了李保国教授带领岗底村农民脱贫致富的光辉形象。李保国教授是诸多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他将自己的农业技术研究与太行山区的脱贫致富结合起来,是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李保国教授的经典语录“一个人不要老想着爬多高,要想根儿扎多深”,“我最骄傲的是,我变成了农民,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我!”,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将把自己的研究深深扎根在三秦大地上,努力去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数字艺术学院教师令狐代文对记者说,剧中情节让我眼眶湿润,李保国教授的就是那个“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人,他情愿做“野草”,扎根太行山,把农民培养成专家,为农民谋幸福,就这样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教授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不会走,他的事业不会走,一定会涌现出千千万万个李保国。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工作,我要学习李保国教授,怀抱着一颗初心,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潜心教书育人,将我的青春奉献在我的岗位上。林永健老师为艺术奉献、吃苦的精神,也是我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应该学习践行的。
   研二学生陆健冰表示, “一个人不要想着能爬多远,而是要把根扎得有多深。”二十年前的宁宗周把太行山变得翠绿,二十年后的李保国让太行山变得富有,往后更多的二十年的陆超们会让太行山变得更加美丽富饶。我来自贵州山区,我要将我在西邮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改变家乡的实践中去。本科生马昱表示,在观影过程中我笑着笑着就哭了,通过这部电影我学到了奉献、责任和传承,我也要向李老师一样,用自己所学,把科技、把技术扎进泥土里。就像李老师说的,我把我变成农民,把千万农民变成我。     

 

cctv6、腾讯网、文艺网、中国电影报、陕西电视台、西部网、西安日报等媒体到场报道。     


上一条:纪委书记宁焕侠到自动化学院调研

下一条:党委书记杨更社带队检查长安校区安全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