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5时28分0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7月13日,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经过一天的竞赛展示,我校教师黄琼丹、贺红霞、樊哲旺脱颖而出,分别被授予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思政课教学能手、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接见我校参赛团队表示祝贺。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今年4月,省委高教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杨更社为组长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大练兵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成立学校评审委员会,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思政课建设、课程改革专家组成,负责竞赛评审工作。党委宣传部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迅速掀起思政大练兵高潮。相关部门和学院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通过深化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将听课主体和对象扩大到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互相听课、跨专业跨学院听课,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研讨、备课活动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各学院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大练兵,推动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大练兵。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三促两结合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以教促学,赛练结合、教学结合,比学赶帮。全院教师结对13个比拼小组、4个参赛小分队,在大练兵中吃准吃透新教材,讲好用好新教材,将教师个人魅力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探索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有趣又有效。探索出“专题+实践+创新”教学模式,组建专题式教学团队,先后立项思政专题教学改革项目22个,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攻关等方式,完成课程专题拟定、教学设计、课堂设计。社会实践教学分为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和创新项目3类,规定项目是要求撰写一篇红色参访活动体会或考察报告;5个自选项目学生可任选一个完成,包括进行一次课堂演讲、参加一次课堂辩论、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观看一部革命影视剧;创新项目则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展示一部微思政情景剧。学生们欣喜地说:“这样的思政课有活动有创意有体验,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喜欢上。”  

我校大练兵的做法和成效,受到省委高教工委和媒体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7月11日,《中国教育报》发表长篇报道《“大练兵”激活高校思政课堂》,对我校大练兵情况做了重点报道。   

(供稿: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通院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开展结对帮扶宜君县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