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 保持恒心——校长范九伦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20时12分2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又一年毕业季,又一年离别时。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属于所有2018届毕业生的幸福时刻——今天,你们毕业了!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让我们共同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家人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怀着各自的梦想踏入西邮校门,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几年来,你们心系国家,关注社会,肩负时代责任,用心感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积极践行“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褪去了青涩,磨砺了意志;拓展了视野,获取了新知;增长了才干,提升了修养,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如西邮首届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近80%的同学考上国内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余全部签约华为、京东等行业顶尖企业,所在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百佳活力团支部”;研究生院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敏同学所在的“爱心青年帮”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贺洛同学创办了西安洛宾王网络科技公司、陕西华才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自动化学院测控专业田耕同学创办了西安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郝广宇同学荣获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作品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倪媛媛同学斩获国际田联世界青年锦标赛竞走铜牌;还有人文社科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杨苗同学虽身患疾病仍坚持学习,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你们为自己和西邮赢得了荣誉,更是为你们无悔的青春献上了崇高的致礼。长大的孩子终将远行,但这个承载过你们梦想的校园,将会永远记住你们图书馆里的身影、绿茵场上的英姿、播云湖畔的毕业照,记住你们在这里激扬的青春和挥洒的汗水,这些都将凝结成西邮的历史和传承! 

同学们,作为一名西邮人,你们见证了学校几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你们在校期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绘就了改革发展新蓝图;成功实现了由国家邮政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现代邮政学院和邮政研究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联合陕师大、西大、西外、西北政法创建了“长安联盟”;成立了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建成了在陕西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学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等一系列荣誉,打造了创新创业“西邮品牌”……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参与和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西邮,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送给毕业生几句临行赠言,送给2016届毕业生的是:学会生存、享受生活、体验生命,送给2017届毕业生的是:坚守本我、超越自我、成就大我。今天,我要送给你们的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 

——不忘初心。习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希望你们行虽至远,初心勿忘,在追逐个人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涵养宏大格局,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不堕于苟且,不沉于安逸,做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中铸就精彩人生。

——坚定信心。你们的逐梦之旅一定会充满考验与挑战,面对外界的质疑、竞争的压力、失败的痛苦,可能会使你们一时间无所适从,丧失信心。萧伯纳说“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希望大家在纷乱嘈杂的声音中听从内心的召唤,不沉沦于失败,不沉迷于幻想,振奋人生的豪气、做事的锐气、克难的勇气,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勇毅前行,用我们西邮人的精气神谱写自己的华彩乐章。

——保持恒心。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凡成大事者都有超乎常人的恒心和毅力。正如鲁迅所说:“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会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希望大家在今后的逐梦之旅中,能够坚定目标,不为他人左右,不被困难吓倒,不向失败低头,用执着的信念,恒久的坚持,守得云开见月明,去赢得属于自己的未来。

同学们,相聚的时光总是美好而又短暂,山水一程,殷勤相送,一朝毕业,各自天涯。请你们记住,当你们走出校门之后,无论身处何方,母校都会关注你们的成长,支持你们的发展,分享你们的喜悦,分担你们的忧愁。也希望同学们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维护母校的尊严和荣誉,努力开创我们西邮人更加广阔的天地。 

再见了,同学们,祝大家鹏程万里,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西邮永远是你们的家!谢谢! 


上一条:我校2018招生宣传成效显著

下一条:我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大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